「世界圖書館」上課囉!看到投影片上迎風搖曳的麥穗,小朋友們期待的問:「老師,今天是要講和麥子有關的故事嗎?」這時老師先賣個關子:「小朋友,老師先問問大家,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用小麥做的呢?」一個小朋友立刻回答:「我們吃的飯!」老師笑著說:「不對喔,我們吃的白米飯是出自『水稻』。」另一位孩子接口:「麵包!」老師滿意的說:「沒錯,麵包的確是用小麥做的,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國家,就是以麵包為主食。這個國家叫做『荷蘭』,我們一起來聽聽這個國家的故事吧!」
從前從前,荷蘭的須德海沿岸有一座富庶的城市,因為擁有條件極佳的港灣,許多商船都載貨到這裡來交易,城裡的人民也因為貿易頻繁,變得很富有,吃飯都使用銀製的餐盤呢!大家平常在家裡使用的餐具都是什麼材質的呢?小諺很快舉手:「我家餐具是陶瓷做的。」宥宥也搶答道:「還有玻璃做的!」芙芙最後補充:「我的點心碗是鐵做的。」看來孩子們對於日常生活的細節,都很注意觀察真不錯呢,這時老師展示出一副華美銀製餐具的照片,每個小朋友都不禁「哇」的大聲驚嘆,也有人語帶欣羨:「我也好想要一副這樣的餐具喔。」
故事繼續進行,這個城市裡有一位貴婦,她擁有各種寶物,平日甚至睡在黃金製的床上,但她想要擁有更多東西,來證明自己比別人更富有,有一天,貴婦把屬於她的商船的船長叫來,命令他出海尋找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船長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尋找,但是遍尋不到,於是只好詢問船員,沒想到船員不假思索的說:「船長,有一樣最珍貴的東西,是我不能少的,那就是可以填飽肚子的麵包!」船長聽了覺得很有道理,畢竟每個人都要吃麵包才能活下去;講到這裡,小諺突然插話:「老師我可以不吃麵包就活下去,我吃別的東西就好了!」可愛的想法讓所有小朋友都哈哈大笑呢!而故事裡的船長,因此買下了許多品質很好的小麥,在船長返航的路上,貴婦一直向身邊的朋友吹噓,船長將會為她帶回全世界最珍貴的東西,於是當船隻進入港口,貴婦看到滿船的小麥時非常生氣!貴婦指責船長浪費她的錢去買小麥,絲毫不聽船長的解釋,還命令船員將所有小麥都倒進海裡。這時有一個小男孩從人群中擠進來,請求貴婦施捨一點小麥給他,因為他已經沒有東西吃了,沒想到貴婦卻狠心拒絕小男孩。船長看到這樣的情景,不滿地低聲說到:「總有一天,你也得低頭向別人乞討一塊麵包。」貴婦聽見,快速從手上摘下一枚戒指丟進海裡,並說:「除非這枚戒指回到我手裡,否則我是不可能會向別人乞討的!」故事講到這裡,老師問孩子們:「你們覺得戒指會回到她手裡嗎?」小安說:「我覺得會。」另一個小朋友好疑惑:「可是戒指已經丟進海裡了,要怎麼回到貴婦手裡呢?」原來當天晚上,貴婦吃晚餐時,才剛剖開餐盤中的魚,就赫然發現她的戒指居然在魚肚子裡面!貴婦嚇得臉色發白,隨即接到電報,說她的商船遇到暴風雨,全部都葬身在海中,貴婦損失慘重;禍不單行的是,當天夜裡一道閃電擊中貴婦的家,豪宅瞬間起火,房屋與財產都在大火中付之一炬,貴婦瞬間淪為乞丐,不得不在大街上向人乞討麵包,應驗了船長的話語。
故事講完,老師問小朋友,大家覺得這世上最貴重的東西是什麼?小漫馬上舉手回答:「我覺得是空氣,沒有人不吸空氣就能活。」另一位小朋友則說:「我覺得是錢耶,錢可以買到許多東西。」這時老師反問:「如果現在你手裡有一個瓶子,裡面裝有這世界上最後一口空氣,我出一百萬,你願意把這瓶空氣賣給我嗎?」「不要!絕對不要!」所有人都異口同聲回答,看來在這時候,大家對「貴重」的概念都有共識呢!老師話鋒一轉,又問大家:「有沒有人在家裡是被爸爸媽媽叫『寶貝』的呢?」許多孩子都舉手,「哇!因為你們都是爸爸媽媽重視、珍惜的人,所以是爸爸媽媽的『寶貝』,那今天我們就要來介紹荷蘭三寶,也就是荷蘭人的三個寶貝給大家呦!」
首先老師秀出投影片,照片上是兩位穿著荷蘭傳統木鞋的年輕婦女。「老師,木鞋這麼硬,穿了怎麼會舒服呢?」發問的小諺眉毛挑得好高。其實木鞋既保暖又耐用,荷蘭人會在裡面塞滿棉花,讓木鞋穿起來變得柔軟溫暖,這是古人的智慧喔!荷蘭的第二寶則是「風車」,荷蘭自古是低窪之地,有四分之一的國土都在海平面以下,所以要依靠風車的力量,將海水排出陸地,小朋友看著風車內部運作的影片,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外面長這樣還可以住人喔!」「也太酷了吧!」荷蘭的最後一寶則是「鬱金香」,原本荷蘭並沒有鬱金香,但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園藝師將鬱金香從中東引進荷蘭,最後荷蘭靠自己的技術,培育出許多不同品種的美麗鬱金香,成為赫赫有名的鬱金香大國,全世界的鬱金香幾乎都是從荷蘭進口的,荷蘭靠外銷鬱金香賺了許多錢呢!欣賞著鬱金香的影片,老師問大家:「你們比較喜歡什麼顏色的鬱金香呢?」「我喜歡粉色的!」「我喜歡漸層的。」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呢?因為今天老師就要教大家用色紙摺出美麗的鬱金香喔!
首先,老師請孩子們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出做花苞和莖葉的色紙;接著一步一步,跟著老師教的步驟,有時把正方形色紙對摺成三角形,有時要拉出某個角度,「老師,下一個步驟是什麼?」所有小朋友都聚精會神,終於成功的做出鬱金香花苞,接續這股氣勢完成莖葉,再插上花苞,可愛的鬱金香就大功告成了,孩子們好有成就感,也有不少孩子想做第二朵花呢!今天的世界圖書館到此下課,我們下次見!

【20231212、20231214 世界圖書館 - 荷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