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jpg

科技發達、生活物資充足的年代,國家之間再也不是「遠得要命王國」,搭上飛機就能到世界各地體驗不同的文化。不過,認識其他國家之前,你夠瞭解你的家鄉「台灣」嗎?這學期老師特別安排了一堂「寶島新幹線」課程,要帶大家回頭看看我們的美麗寶島,感受在地環境、人文與藝術之美!
早在十七世紀,我們漢人祖先移民來台灣之前,就有一群人定居台灣,小朋友知道他們是誰嗎?「原始人!」「以前人!」「古代人!」「唉呀,你們都亂說,是『原住民』啦!」是的,這群原本就居住在台灣的民族,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原住民」。老師小時候,全台灣官方認定的只有九個族,現在已經有十六族了呢!今天就要帶大家認識這十六族中,人口比例最高的「阿美族」。
「我突然想到,我的嬸婆就是阿美族呢!」看到投影片出現的阿美族姑娘,孩子頓時被喚起記憶。據統計,阿美族截至目前約有二十一萬人,大約就是台北市一個區的人數哦!老師從阿美族廣為人知的慶典—豐年祭介紹起,每年都會有來自國內外的觀光客一同參與這場盛會,隆重的活動、特殊的舞蹈、繽紛的服飾,小朋友光看照片就看得目不轉睛。說到阿美族服飾,就不能不提到經典的傳說故事「七彩布裙」,故事中勇敢的卡爾照在祖靈的幫助下,順利娶得美嬌娘少瑪拉,而卡爾照請少瑪拉編織七彩布裙來感謝神,而「七彩」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村落的標誌!「難怪,阿美族的衣服都這麼『彩虹』!」「老師,我發現他們的頭飾、身上的包包都不太一樣耶!」小朋友觀察入微,確實依照身分地位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裝飾喔!老師請大家張大眼睛,仔細瞧瞧阿美族人們身上背的「情人袋」,有沒有發現每一個人都背在右肩上呢?原來,配戴情人袋可是一門大學問!參加喜慶時,要由右肩背到左腰;參加喪禮時則相反。「哇!如果我們去參加豐年祭,結果背錯方向,不就……糟糕了嗎?」所以,「文化認識」是非常重要的呢!
既然大家都初步瞭解了台灣阿美族,我們一起製作一個「手提式超實用情人袋」吧!老師發下不織布,用最簡單的方式製作提把和袋身,小朋友既能快速完成也非常有成就感!「老師可以教我怎麼剪流蘇嗎?」「我的提把也要有裝飾!」「這個袋子完成後,要送給我阿美族的嬸婆!」課堂結束,每個孩子都拎著濃濃阿美族風格的情人袋,還有孩子說今後都要用情人袋裝點心呢!
周末榮獲第三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年度歌曲獎及年度專輯獎得主:排灣族歌手—阿爆說:「不用到熱愛,起碼有機會去接觸,從聆聽的過程中,從音樂裡面對話,希望我們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如同「寶島新幹線」課程宗旨,期盼在帶領孩子們認識寶島台灣後,不但能更愛自己的家鄉,也對家鄉上的每一個人、每一種文化更多理解與包容。無論我們是什麼人,生在這塊土地都是「台灣的主人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