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jpg
「So Do Mi So Do Mi So Do Mi So Do Mi ~」今天的故事發電機課程,是從悠揚的鋼琴演奏開始,老師請小朋友們閉上眼睛,仔細傾聽這段樂曲,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呢?「覺得我好像在海邊……」「這個音樂聽了很舒服,一點都不吵。」「感覺我好像飄浮起來了~」原來老師播放的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聽到貝多芬,小朋友很有反應,「老師我知道他是最有名的音樂家!」「我會彈貝多芬的曲子!」於是快樂的哼唱起來。這星期就是中秋節了,在《月光奏鳴曲》寧靜如水,又微微憂傷的曲風之中,老師開始講「嫦娥奔月」的故事。
上星期我們說到,后羿與嫦娥被天帝貶入了凡間,之後老百姓感謝后羿射日除害,於是推舉后羿當皇帝。后羿每天住在華麗的宮殿裡,享受著山珍海味與眾人服侍,但他不滿足於凡人的百年壽命,希望可以長生不老,永遠過著這麼舒服的日子,於是出發向西王母求取長生不老的靈藥。后羿出門之後,嫦娥一個人在家,有一天夜晚她到花園裡散步,看著明亮的月光,嫦娥心裡好煩惱!你覺得她在煩惱什麼呢?「因為她想回去天上!」「因為她想跟后羿一起去!」其實嫦娥心中的煩惱,是后羿當上皇帝之後,慢慢變得脾氣很壞,而且只顧享受,一點都不記得要為老百姓做事、照顧老百姓了,如果這樣的后羿還能長生不老,老百姓不就會一直受苦了嗎?這時小朋友有新的疑問,「老師老百姓是誰呀?」老百姓就是我跟你呀,我們一般人,沒有當官的平民,都是老百姓呀。而后羿這邊呢?他好不容易來到西邊的高山上,看到一個長相好奇怪的老太太,她的笑聲就像野獸的吼叫聲,還有一口尖銳的牙齒、一條花豹斑紋的尾巴,原來她就是西王母。西王母給了后羿兩顆長生不老藥,一顆給后羿、一顆給嫦娥,只要在八月十五月圓時吃下去,后羿與嫦娥兩人就可以長生不老了!「老師可是今年的中秋節在十月,不是八月耶!」是的,因為這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中的日期都是「農曆」,和我們平常用的「國曆」是不一樣的喔。
話說回來,后羿喜孜孜的回到宮殿,告訴嫦娥求得靈藥的消息,嫦娥下定決心要阻止后羿,於是在八月十五當天晚上,藉著祝賀的名義,請后羿喝下烈酒,趁著后羿酒醉睡著,小心翼翼的拿走長生不老藥,沒想到嫦娥不小心撞到東西,發出聲音,讓后羿驚醒了過來!嫦娥驚慌的跑到花園裡,眼看著后羿追得越來越近,只好一口氣吞下兩顆靈藥,這時她感覺身體漸漸變輕,慢慢的飄起來了,而且越飛越高,越飛越高!「像一顆氣球一樣!」「老師畫面上嫦娥旁邊有箭耶!」是的,那是因為后羿想阻止嫦娥,於是對著嫦娥射箭,但是后羿當皇帝之後沉迷享樂,再也不曾練習過射箭,射箭技術變得很弱,根本沒有射中嫦娥,嫦娥就這樣飛呀飛呀,飛到天上,從此住在月亮裡了。
聽完嫦娥奔月的故事,老師問小朋友,還記得哪些關於月亮的傳說呢?「我知道我知道,有一個人一直砍樹!」「還有一隻兔子!」「而且砍樹的人和兔子一起開了一家公司,做月餅跟賣月餅!」最後一個故事真是可愛呢!許多小朋友都聽過吳剛伐桂的故事,於是老師簡單敘述玉兔捨己救人的故事之後,就請小朋友們仔細洗手,今天我們要動手做兔子飯糰喔!小朋友們開心的蹦蹦跳跳,各自將老師準備的白飯、肉鬆捏成肉鬆飯糰,再用白飯做出兔子耳朵、用海苔或番茄醬做出兔子眼睛,簡單但可愛的兔子飯糰就完成了!「做飯糰好好玩~」「老師我的兔子除了臉還有手跟腳!你看我現在要把手吃掉了!」「老師我的兔子是立體的有三隻!天上還有雲喔!」「這是史上最好吃的點心!」自己動手做的點心總是特別香甜,看著孩子們明亮的笑臉,衷心祝福小朋友與爸爸媽媽中秋節快樂,我們下週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