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07 美味點點名-來去淡水走一回(永春低年級)】.jpg

又到了大家最期待的烹飪課時間!一起做過這麼多的美食,今天是老師最期待的一堂烹飪課,因為今日的主角不只是網路部落客首推必吃小吃,更是陪伴老師十幾個年頭的兒時回憶,讓我們「來去淡水走一回」!
身為淡水人,有義務要將淡水的特色小吃推薦給大家,老師秀出蝦捲、鐵蛋、魚酥、魚丸湯、酸梅湯......每一道都讓大家口水直流,「老師有買過魚酥來跟我們分享!」「我最喜歡鐵蛋,看起來黑黑的很可怕,但是真的很好吃!」除了這些,當然還有今天的主角—「阿給」,孩子們露出疑惑的表情,「魚丸、鐵蛋我都知道,『阿給』是什麼啊?」別急,就讓老師娓娓道來!
其實「阿給」是來自日文的油豆腐,相傳淡水一位受過日本教育的奶奶,在一天生意結束,為了不浪費食物,突發奇想把剩下的冬粉包進切開的油豆腐中,並用魚漿封口蒸熟,沒想到就這樣成為淡水鼎鼎有名的代表小吃!看著Youtuber帶我們走訪淡水,吃遍各家阿給,小朋友忍不住發出抗議聲,「老師不要再讓我們看了!只能看不能吃,很『邪惡』啊!我們可以開始做了吧?」
沒問題,依照奶奶的步驟,我們把四角油豆腐中的嫩豆腐部分挖出,並填入老師同步備好的油蔥炒冬粉,最後以新鮮魚漿封口。看似簡單的步驟,其實過程也遇到很多困難,時常一個不注意油豆腐就破掉,或是封口處黏滿冬粉,孩子不時「老師、老師!」的喊著尋求協助,終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阿給們順利進入電鍋,準備來一場三溫暖!等待的同時,我們又用剛才從油豆腐中挖出的嫩豆腐,煮成一鍋味噌豆腐湯,「我們跟阿給奶奶一樣,不要浪費食物!」
「答!」的一聲,電鍋開關彈起,「阿給終於好了!」打開電鍋的那一剎那,蒸氣沖天,香味撲鼻,孩子們加入佐料大口大口的吃,雖然小小一顆,但是很有飽足感呢!一個小女孩抓著老師的衣角眼神肯定的說:「我知道這個周末要幹嘛了!我要請媽媽帶我去淡水吃阿給!」看來小小阿給,真的魅力無法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