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812214_382821573104556_5262069686971635999_n.jpg
在「世界」成型之後,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與草木鳥獸也相繼出現,那麼日月星辰又是怎麼來的呢?「老師日月星辰是什麼?」就是太陽、月亮與星星呀,當我們抬頭看天,天上有幾個太陽呢?小朋友們迅速回答:「一個!」不過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可是曾經有十個太陽喔!老師指著插圖告訴小朋友:這十個太陽是天帝的兒子,它們長得很像金色羽毛的烏鴉,住在一棵很大的樹上,每天早上太陽們到海水裡洗澡時,太陽媽媽就會來接走一個太陽,去履行照耀世界的任務。「老師為什麼太陽媽媽長得像人,可是太陽長得像鳥啊?」因為這是神話故事,所以太陽媽媽跟太陽的長相可以不一樣呀。話說回來,太陽們洗澡時總是吵吵鬧鬧,爭著跟媽媽說今天輪到自己出去玩,結果媽媽生氣了!照耀世界是很認真很嚴肅的任務,怎麼可以當作出去玩呢?媽媽把太陽們罵了一頓,小朋友你被媽媽罵的時候有什麼反應,會頂嘴還是不敢講話?有小朋友宏亮的回答:「會頂嘴!」也有小朋友說:「我會邊哭邊生氣的說我沒有我沒有!」「我會頭低低的不講話。」被媽媽責備這件事果然是大家共通的生活經驗,故事中的太陽們這時就不敢再吵鬧了,趕緊選出一個太陽,跟著媽媽出門去工作。
可是每隔九天才能出門一次實在太無聊了,這天晚上,調皮的太陽們起鬨,決定隔天早上在媽媽來接之前,就偷偷跑出門,這下可闖大禍了!天上有十個太陽會發生什麼事呢?「會很熱很熱!」「會到處都很乾!」「也沒有水可以喝。」是的,十個太陽讓天空是十倍的明亮,也是十倍的炎熱,而且到了太陽下山的時間,十個太陽玩野了心,竟然不肯回家,仍在天空中追逐笑鬧。傷腦筋的太陽媽媽請求天帝幫忙,於是天帝找來天上最會射箭的大神「后羿」,賜給后羿有神力的弓箭,要后羿嚇嚇太陽,但不可以傷害到它們。可是后羿脾氣太急躁了,天帝的話都沒聽完,就閃電般的來到人間了。「后羿好像我喔,我脾氣也很急耶。」有小朋友心有戚戚焉。
看到太陽們無視於地上生靈的慘況,后羿心頭火起,拿出弓箭,「唰!」的就射向第一個太陽。小朋友仔細的看著畫面,「一、二、三、四,老師他已經射死四個太陽了耶!」「他的弓箭方向已經對準第五個了!」后羿就這樣射下了九個太陽,僅存的一個太陽嚇得躲在雲層後面不敢出來,這時候后羿的妻子嫦娥阻止了他,畢竟世界上仍舊需要太陽帶來光明。雖然后羿解救了凡人,免於十個太陽的肆虐,但是他射死了天帝的九個兒子,也讓天帝好生氣!於是原本身為天上神仙的后羿與嫦娥,就被奪走了神力與長生不老的資格,也不能夠再回到天上。長生不老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長命百歲!」「我阿祖就超過一百歲了!」「我阿祖也好老,要是沒有拐杖他都這樣彎著腰走路呢!」有人活靈活現的模仿起來,讓大家笑出聲。「長生不老」是永遠不會老、永遠不會死的意思,因為后羿與嫦娥再也無法長生不老,於是引出一個與「月亮」相關的故事,下星期就是中秋節了,在中秋前夕,我們再一起來聽嫦娥奔月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