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2  台灣文化 - 古早味童玩(金華小一)】.jpg

 

「小朋友,你們平常最常玩的玩具是什麼呢?」「我都玩機器人!」「我最喜歡玩樂高!」隨著科技進步,童玩的變化日新月異,當今小朋友的玩具選擇越來越多元,不僅聲光炫目、式樣也很豐富。「那你們知道你們的爸爸媽媽小時候都玩什麼樣的玩具嗎?」「不知道耶…但爸爸說他都自己做!」「我知道!有陀螺、還有扯鈴!」是的,當傳統童玩逐漸被取代之時,今天老師就要帶著小朋友們穿越時空、回到爸爸媽媽們的小時候,感受古早味童玩簡單的樂趣與純真。

走在時光隧道裡,老師一一介紹了許多過去流行的鄉土童玩,玩法多變的日月球、花招百出的扯鈴,能夠模仿大自然聲音的竹蟬和鳥笛,還有讓人意猶未盡的尪仔標和滾鐵圈。除了簡單、耐玩以外,早期童玩的主要特色是「就地取材」與「手作」,在電子遊戲尚未出現的年代,孩子們時常藉由隨手可得或廢物利用的材料,運用巧思與創意動手做出玩具,像是筷子槍、竹蜻蜓、罐子高蹺、陀螺等等。

「有沒有覺得以前的小朋友很厲害啊?」「好厲害喔!用竹筷子也可以做出手槍耶!」「老師,我也好想玩玩看!」認識了各式各樣的童玩之後,今天我們也要暫時脫離機器遊戲的世界,化身成為小小工匠,學習如何利用紙張,動手做出七彩的紙陀螺,體驗自製玩具的樂趣。

接下來的時間,大家跟著老師的步驟,從底盤、固定座、到旋轉握把,七彩紙陀螺逐漸成形。但是對於還沒有自製玩具經驗的小朋友來說,紙陀螺的難度有點高,「老師,要怎麼樣才可以摺得跟你的一樣漂亮?」「這個我之前有做過,我可以教你!」此時只見有一位小朋友,放下自己進行中的摺紙,主動擔任起小老師,來回穿梭在許多小朋友之間,很有耐心並溫柔地教導需要幫助的同學,讓大家都能做出漂亮的紙陀螺,現場的老師看了都好感動,這不禁讓老師想起曾經有人說:「教育不能是只有對自己的孩子好。而應該是對所有的孩子都好,這才有意義」,原來這個道理,連孩子都懂。

「老師,可以繼續摺了嗎?」「老師,下一步是什麼?」雖然紙陀螺很難,但是從頭到尾,只見大家都埋頭積極的學習,即使紙陀螺不小心破了,或是摺出來的跟老師有些不同,卻沒人因此想放棄,每一個小孩十足熱情投入、不棄不餒,學習精神十足!「老師你看,我的陀螺漂亮嗎?」「哇!轉得好快喔!看起來好酷!」「我們來比賽!看誰轉得最久。」五顏六色的紙陀螺在教室的各個角落不停旋轉著,轉出孩子們單純天真的笑靨,也轉出了台灣傳統童玩的獨特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