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04  音樂萬花筒 - 小魔法師要當家(重慶低年級)】.jpg

「哇,是米奇耶!」「咦?我怎麼感覺看過這個畫面?」今日課程投影片封面剛現身,小朋友們就興奮的討論起來,喜歡米奇的小朋友們滿心期待,有些小朋友似乎已經猜到今日的主題,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幻想曲》中的世界吧!
《幻想曲》是迪士尼所拍攝的音樂動畫影片,將七首有名的古典樂曲組合起來,除了經典的古典樂之外,配合旋律的動畫也是一大看點!「所以裡面會有米奇嗎?」孩子們最期待的米奇,就出現在由保羅•杜卡所作的《魔術師的學徒》這首曲子當中,「這個影片我看過,是米奇想要當魔法師!」「他把掃把變成僕人幫他倒水,結果最後停不下來啦!」已經欣賞過影片的小朋友按捺不住興奮之情,尚未欣賞過的小朋友也更加好奇與迫不及待。隨著《魔術師的學徒》歌曲旋律跌宕起伏,動畫緊張又刺激的劇情,也讓人不禁為米奇捏把冷汗,「還好最後魔法師有來救米奇。」「如果我是米奇,我的魔法可能也會變失敗!」大家都深刻融入了樂曲情緒之中,看得津津有味。
透過《幻想曲》,孩子們也認識到「標題音樂」的意涵,能夠從標題名稱,明確感受到樂曲情境。老師以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為例,孩子們立刻有了頭緒,「感覺就是在講田園生活的樣子。」「聽起來像是會有大自然的聲音!」藉由主題與旋律的相互映照,孩子們都更加融入樂曲情境與背景故事了!
由迪士尼公司與費城管弦樂團共同努力打造出的《幻想曲》,不僅是眾人心目中的經典,米奇小魔法師那活潑生動的身影,也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中。「『魔法師的考驗?』我們要學米奇嗎?」課程的最後,讓小朋友非常期待的尋寶遊戲開始囉!孩子們分成幾組,努力破解一道道的音樂謎題,並嘗試通過最終的魔法考驗。若是通過了層層關卡與挑戰,就能夠成為米奇認證的小魔法師!「老師,我們已經破了三題了!」「剛剛我有去幫別組解題目,他們的題目很簡單!」「最後一個挑戰是要模仿米老鼠施魔法的動作,好好笑!」雖然是分組進行的活動,但大家最後仍是熱情的相互協助,共同破關,不愧是最讓老師感到驕傲的小魔法師,大家都能在音樂之路上攜手並進,一起通過考驗!
撰文者:蕭禹芊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