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420 遊戲攻略家 - 復活節創意活動-滾彩蛋 + 擊鞠 (金華小一)】.jpg

「小朋友們知道西方有一個節日叫做『復活節』嗎?」「我知道!復活節要找彩蛋,我幼兒園有玩過!」「以前我們老師會把彩蛋故意藏起來讓我們去找!」「聽起來一些小朋友都有找彩蛋的經驗,不過我們今天要來自己做彩蛋!」「哇!我們要在蛋上面畫畫嗎?」「這樣蛋會破掉耶!」「大家放心,我們要用的是煮熟的白色雞蛋,所以完成彩蛋之後,我們可以享用美味的水煮蛋喔!」
做彩蛋的步驟很簡單,首先用貼紙裝飾在雞蛋上,「我要貼好多星星。」「老師你看,我做的主題是火箭,它是一顆火箭蛋!」「老師,為什麼我們要在雞蛋上貼貼紙呢?」老師微微一笑,賣個關子「待會你們就知道囉!」接著,老師帶著小朋友們調製食用色素水,「大家要記得,顏料加得越多,等下雞蛋染出的顏色就會越深喔!」「哇!我要把四種顏色都各加一滴,老師你看,我的顏色變超深的!」「我只想滴一種顏色就好。」「老師我染出漂亮的紫色啦!」最後一個步驟,只要將裝飾好的雞蛋浸泡在食用色素水中,我們的彩蛋就大功告成啦!
在等待雞蛋上色的時間,讓我們先來了解復活節的由來和傳統習俗吧!復活節在每年的春分後的第一個滿月後的星期日,為了紀念耶穌受難及復活,是基督教的重要節日。耶穌為了拯救世人而在某個週五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在葬禮過後的週日卻發現耶穌的遺體不見了,大家都相信耶穌復活了,此後,人們為了紀念這樣的奇蹟,因此設立了「復活節」。「哇!這真的是奇蹟耶!」「我知道這個故事,我以前有聽過。」「小朋友們,那為什麼復活節要藏彩蛋、找彩蛋呢?復活節和蛋有什麼關係嗎?」「噢!我好像有聽說過和兔子可以生很多寶寶有關,但是我有點忘記了。」「這和一位叫做『Eostre』的春天女神有關喔,請聽老師娓娓道來吧!」春天女神曾經在冬天救了一隻被凍傷的鴿子,於是將牠變成會下蛋的兔子,此後,在復活節當天就會聽到兔子送彩蛋的故事,廣為流傳後,大家就會準備彩蛋,慶祝春天的到來喔!所以蛋和兔子皆被視為復活節的象徵。
「復活節除了藏彩蛋、找彩蛋,還會有哪些特別的活動呢?」老師利用影片先帶大家來到美國白宮,「每年的復活節,總統會邀請小朋友到白宮前的草皮上滾彩蛋喔!」「好酷!」「他們手上拿的是什麼啊?」「除了滾彩蛋,還會有總統或是政府官員帶小朋友一起讀繪本的活動。」「好多人啊!」「哇!在戶外念繪本的感覺好像很不錯耶!我也想要試試看!」接著,老師帶大家來到英國,「在復活節這天,英國人會玩碰蛋遊戲,非常有意思喔!」「老師,他們也太無聊了吧!竟然想出這種遊戲。」「好短的遊戲喔!」「感覺很好玩,我還想再看一次!」
了解復活節的由來和傳統習俗後,我們的彩蛋也製作完成啦!「老師,我的變成皮蛋了哈哈哈!」「我的是淡淡的粉紅色。」「哇!你的顏色好深喔!」小朋友興奮地從水中拿起彩蛋,一邊輕輕地用紙巾擦拭,也不忘和同學們分享著,氣氛好不熱烈。「接下來,換我們來滾彩蛋囉!但是,我們要用特別的方式來進行喔!」花式滾彩蛋的第一招是「擊鞠」,「大家還記得不久前,我們學過的『蹴鞠』嗎?」「記得!」「擊鞠的玩法和蹴鞠有些類似,它又稱為『打馬球』,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騎馬打球的運動。」「什麼?我們要騎馬嗎?」「沒錯!我們要以小時候玩過的遊戲『騎馬打仗』的方式進行滾彩蛋喔!」「唉呀!好重喔!」「加油!加油!快點!」花式滾彩蛋的第二招是「眼盲心不盲」,小朋友們需閉起雙眼,聽從指揮打擊地上的彩蛋,「往左邊,往左邊!」「蛋就在你前面,快打!」「不可以偷看喔!」「耶!我贏了!」小朋友們的歡笑聲、指揮聲及加油聲此起彼落,結束滾彩蛋的活動後,大家終於可以撕掉彩蛋上的貼紙,「原來貼紙貼過的地方會維持白色的啊!」「老師,撕掉貼紙後,我覺得我的彩蛋顏色更明顯了!」今日的【遊戲攻略家】就在五顏六色的彩蛋中完美落幕,孩子們也迫不及待的想去品嘗自製彩蛋的好滋味啦!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