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18 遊戲攻略家 - 古早味童玩-尪仔標(金華小一)】.jpg

「小朋友們,你們還記得老師在上次的【遊戲攻略家】介紹過的各種童玩嗎?」「記得!就是兒童玩的玩具,我們還有摺紙陀螺!」「今天,我們要來認識一種有趣的童玩,是你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小時候玩的玩具喔!」老師秀出一張張有著人像的圓牌,詢問著:「有沒有小朋友看過這個呀?」「沒有!這是什麼啊?看起來好像糖果喔哈哈哈!」「喔!我好像有看過耶!小時候我們家好像有,可是我忘記它叫什麼了啦!」老師秀出投影片上的字—尪仔標,「老師,『ㄨㄤˊ ㄗˇ ㄅㄧㄠ』,是什麼?」「好怪的名字啊!」「它的國語讀做『ㄨㄤ ㄗˇ ㄅㄧㄠ』,若唸出它的台語讀音,可能大家都有聽過喔!」聽完老師唸的台語發音後,幾個小朋友興奮的分享著:「我有聽過!」。
尪仔標流行於民國四、五十年代,是一種直徑約五公分的圓形紙牌,上面會印著當時所流行的卡通圖案或是人物畫像,「小朋友,你們猜猜看,為什麼這種紙牌要稱作『尪仔標』呢?」看著台下的孩子們睜著一雙雙好奇的大眼睛,老師一邊發下尪仔標,一邊解釋道:「台語說的『尪仔』就是圖像的意思,大家可以觀察看看尪仔標上面有哪些圖像呢?」「有一個大大的人,但是它好醜喔!」「老師!上面好像有撲克牌會出現的圖案耶!」「還有剪刀石頭布!」「可以借我看一下上面是不是還有十二生肖嗎?」「將、象......是象棋!老師,上面還有象棋!尪仔標也可以玩象棋嗎?」哇!小朋友的觀察力都很不錯,沒錯!別看尪仔標只是一張張小紙牌,其實它的玩法非常多元呢!尪仔標可是為爺爺奶奶的童年帶來許多歡樂,接下來就跟著老師一起探索尪仔標的由來吧!
尪仔標的起源與中國的「葉子戲」有關,「『葉子戲』是古代中國的紙牌遊戲,它被認為是麻將和撲克牌的始祖喔!」「我們家過年會打麻將!」「葉子戲上畫的人真的和撲克牌有點像耶!」「那葉子戲是誰發明的呢?」「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知名的將軍叫做韓信,他在帶兵打仗時發現他的部下精神不太好,一問之下才了解原來他們是想家了,於是他就發明這個遊戲給部下解悶。」「小朋友要不要猜猜看為什麼要取名為『葉子戲』呢?」「因為那個牌是用葉子做的!」「因為牌上面有和葉子一樣的紋路!」孩子們的想像力無窮,答案都非常有趣,「其實取名『葉子戲』只是因為紙牌和葉子一樣大啦!」「哈哈哈我還以為和葉子有關係呢!」
對於尪仔標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我們就要來製作自己專屬的尪仔標啦!首先要畫出三個直徑五公分的圓形,「小朋友們還記得上學期的【發現數學好好玩】,老師有教過『直徑』嗎?」「我忘記了,但是我還記得這張圖片!」「沒有關係,大家記得畫圓要用半徑來畫喔!也就是直徑的一半,要將圓規打開二點五公分。」「老師,二點五在哪裡呢?」「在二和三的中間,我們也可以一格一格數去找到喔!」「老師,我忘記圓規怎麼用了!」「哎呀,我的圓規會一直跑掉!」「大家別著急,打開圓規後,要先把針固定,也就是找出圓心,接著一手扶著紙,另一手輕輕地轉動圓規就好囉!」「哇!睿睿好會用圓規,他畫超快的!」「小晴和小咪加油,老師帶著你們畫一次!」完成三個圓圈後,孩子們都很有成就感,緊接著就可以畫上圖案囉!
完成三個尪仔標後,孩子們都迫不及待的將它們小心翼翼的剪下,但是,要怎麼玩呢?老師先介紹其中的四種玩法,分別是「擲、彈、打,及比大小」,「好有趣喔!我想玩打尪仔標,要找出魔王的那個!」「哈哈哈老師你看他擲出尪仔標,竟然自己陣亡了啦!」看著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也別忘了螢幕的另一端還有一位小朋友也想參與呀!「我們來和元元一起玩默契大考驗!數三、二、一後,看誰能和元元出一樣的拳!」「沛沛和元元超有默契的!她們幾乎每次都出一樣!」「老師我還要再玩一次啦!我和元元每次剛好都出相反的,很搞笑耶!」簡單的尪仔標遊戲,不僅能體驗長輩的兒時回憶,也能讓孩子們獲得最單純的快樂。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