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23 遊戲攻略家 - 熱氣球的始祖-孔明燈(金華小一)】.jpg

「老師,今天到底要上什麼課呢?」開學時老師已向孩子們透露,每週三的特色課,會由兩門課程輪流,因此孩子們充滿好奇,到底今天的課程主題是什麼?看著投影幕上的文字,孩子們齊聲讀出「遊戲攻略家」,「老師,這堂課可以玩遊戲嗎?」「沒錯!這堂課就是遊戲課啦!老師要帶大家玩遊戲!」「耶!」聽到「玩遊戲」,孩子們的歡呼聲快要淹沒整間教室啦!
「但是這堂課老師不只要帶大家玩遊戲,我們還要一起認識關於『遊戲』的知識、自己動手做玩具喔!大家還記得上週有什麼節日嗎?」「元宵節!」沒錯,那老師要考考大家,為什麼我們要過元宵節呢?元宵節的日期每年都一樣嗎?為什麼有人稱呼元宵節為小過年呢?
孩子們紛紛搶答:「元宵節就是吃元宵的日子啊!因為要吃元宵,所以才叫元宵節!」「我知道元宵節的日期是要看農曆!」「老師,什麼是『小過年』,我完全沒聽過耶!」別急,請聽老師娓娓道來吧!「宵」是晚上的意思,而元宵節是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出現月圓的晚上,這時有小朋友恍然大悟,「噢!所以元宵節是農曆的一月十五日啦!」是的,元宵節這天,春節已來到尾聲,街道上張燈結綵,熱鬧的程度不亞於過年,因此大家就稱呼元宵節為「小過年」了,「對耶!上禮拜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看燈會,有超多人的!」
「小朋友們還記得上週的繪本課,我們玩猜燈謎嗎?」「記得!」老師告訴大家,「猜燈謎」是元宵節的習俗之一,孩子們天真的問:「老師,什麼是『習俗』呀?」「習俗就是以前的人會做的事情,一代傳一代,漸漸成為從古至今,大家都會做的事情,比如──」
「元宵節會吃湯圓!」這位熱愛吃湯圓的孩子,從課程剛開始就不斷叨念著「吃湯圓」,成了這堂課的歡笑來源,還有還有,「我知道元宵節會提燈籠,我在學校有做!」聽完孩子們的分享,換老師分享臺灣各地的元宵節習俗了。說到元宵節的知名習俗,大家總會想到「北天燈,南蜂炮」,看到「新北平溪放天燈」的景色,孩子們紛紛驚呼「哇!好漂亮喔!」,但也有人皺眉:「天燈掉下來以後都是垃圾耶!」有些孩子讚嘆燃放天燈的浪漫,也有孩子謹記先前所學,瞭解施放天燈會帶來垃圾、汙染環境;蜂炮則是「台南鹽水燃蜂炮」,小朋友們笑起來:「好有趣,竟然有地方叫鹽水!」最後是「台東炸寒單」,「老師,『寒單』是誰?為什麼大家要炸祂呢?」「老師,祂被炸不會痛嗎?」孩子們好奇的詢問,老師為大家一一解答,寒單爺是掌管錢財的神明,大家相信祂出巡時會為人們帶來好運,習俗中要將鞭炮丟在扮演寒單爺的人的身上,如果鞭炮炸得越旺,就代表那一年的財運越旺!孩子們都聽得目瞪口呆,很關心扮演寒單爺的人被鞭炮炸,到底會不會痛呢?
瞭解各地元宵節習俗後,老師就要帶領孩子們動手做天燈了,不過我們先來瞭解「元宵節放天燈」這個習俗的由來吧!「這張圖片好像有看過耶!」小朋友記性很好,上學期老師就介紹過「諸葛亮」這位人物,據說天燈是諸葛亮在打仗時,為了傳遞情報而發明的,這種利用熱空氣讓物體上升的科學原理,恰好與熱氣球的原理相同,因此也有人說「天燈」是「熱氣球」的先驅。「哇!這位『亮先生』也太厲害了吧!」「那為什麼平溪這個地方會在元宵節的時候放天燈呢?」「難道他們也是要傳遞消息嗎?」老師微微一笑,小朋友的推理能力都很好耶!原來古代時常有盜匪侵擾平溪,於是平溪的老弱婦孺只能躲到深山,讓強壯的村民留守,等盜匪離開之後,留守的村民會放天燈告訴躲在深山裡的家人:「村子裡安全了,你們可以回來囉!」因此平溪村民將天燈稱為「祈福燈」或「平安燈」,在我們做完天燈之後,小朋友也可以對天燈許願喔!
正式開始做天燈,今天我們要用色紙來摺出天燈!聽到要摺紙,有些孩子很興奮,也有孩子擔心的說:「老師,這會不會很難啊?」「有幾個步驟有一點點難,但是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到的!」「對啊!我們可以互相幫忙!」首先要摺出一個大三角形,再對摺成小三角形,「這超簡單的啦!」「接下來有一點難度喔,小朋友要注意看!」「老師你看,是這樣嗎?」「沒錯!你可以去幫助組員囉!」「哈哈哈!我摺出來的好像企鵝,一點都不像天燈啊!」「老師你看!它會自己站起來耶!」「我的好像兔子喔!」「我的形狀好像金字塔!」摺到一半,孩子們都發現手上的紙張,變成富有想像空間的藝術品啦!「加油!我們快要完成啦!你們都想好願望了嗎?」「啊!我都忘了還要許願!」「我早就想好啦!我想要一台……」「噓!願望不能說出來,這樣就不會實現囉!」天燈完成後,孩子們臉上滿是雀躍,「老師數完 3、2、1,大家就一起輕輕往上拋喔,記得心裡面要想著願望喔!」第一堂【遊戲攻略家】課程,就在孩子們製造的「天燈雨」中結束,看著孩子們興奮的將自己做好的天燈,一次又一次的往上拋,老師也在心裡默默許願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孩子們天真可愛的笑容,可以盡情綻放!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