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0610 創藝美學 - 蜘蛛結網 (金華小一、重慶低年級)】.jpg

「小朋友們好,你們有沒有看過蜘蛛呢?是在哪裡看到的呢?」「我們學校的廁所有超大的蜘蛛,都沒有人敢上那間。」「我在屋頂上有看過蜘蛛,牠的蜘蛛網上還黏著一隻毛毛蟲,毛毛蟲就在空中飄來飄去!」「有一次我去爺爺奶奶家的時候,我在門口有看到蜘蛛,牠就在角落結網。」「我家旁邊的欄杆上有蜘蛛網。」孩子們都很踴躍的分享看到蜘蛛的經驗,接著老師公布今日的主題是「蜘蛛結網」,並拿出老師事先完成的作品給孩子們看,「是瓢蟲和甲蟲!牠們黏到蜘蛛網了!」「哇!老師你剪的蜘蛛網好漂亮呀!這是怎麼剪的呢?」「老師剪的蜘蛛網看起來好像雪花呀!」
「小朋友們,你們有沒有想過,蜘蛛靠著蜘蛛網捕捉昆蟲,為什麼蜘蛛卻能自由自在的在蜘蛛網上行走,卻不會被黏到呢?」孩子們思考一會兒,猶豫說道「可能牠的腳上有什麼東西不會黏住吧!」老師向孩子們解釋:「蜘蛛自己織出來的網,牠知道哪些線是黏的,哪些線是不會黏的,蜘蛛會先織直的線,這是不會黏的,再織會黏的線。」聽完老師的一番說明,大家都很好奇「蜘蛛吐出來的絲要怎麼分有黏性的和沒黏性的呢?」也有孩子疑惑的詢問:「蜘蛛會不會不小心被自己的網黏到呢?」「我知道了!我們下個禮拜問【昆蟲課】的老師好了!」
藉由分享日常生活的觀察經驗,孩子們對於今日的主題都已產生興趣,待老師說明如何創作後,就換小朋友們大展身手啦!首先,老師發下幾根粉筆和一張圖畫紙,要讓粉筆「平躺」在圖畫紙上畫出背景顏色,「小朋友記得要躺著畫喔!」「什麼?噢!是粉筆要躺著啦!哈哈哈,我還以為是我要躺著畫呢!」「畫好之後,也可以用你們的手指進行混色喔!」只見孩子們用手指在圖畫紙上抹阿抹的,把粉筆暈開,小手都染上顏色,興奮的舉起雙手說道:「我變彩色怪物啦!」接著,老師一邊發下一盒盒的粉蠟筆,一邊問著大家:「你們有沒有爬過大樹呢?」孩子們熱情的回應著,大家都很願意和老師分享,「那小朋友有發現每棵樹的樹幹和樹枝其實都長的不太一樣嗎?」「我知道!像是神木就超級巨大的,一般在路邊的樹就沒那麼粗。」「是的,所以小朋友們可以自由想像,你想要畫出什麼樣的樹喔!」
畫完樹幹及樹枝後,接著就是今日的重頭戲——剪蜘蛛網啦!孩子們拿著一張像披薩形狀的紙,對摺再對摺,就可以拿起剪刀開始剪囉!「我要先剪一個愛心!」「唉呦,這紙太硬了啦!好難剪!」「我竟然剪出一顆大寶石!」「我剪出來的好像一朵花啊!」剪紙,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像是打開驚喜箱一樣,永遠不知道紙張打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倒也成了另一番樂趣。剪完自己的蜘蛛網後,就可以用白膠將它們貼在樹上囉!接著,我們要用粉蠟筆畫出黏在蜘蛛網上的小昆蟲,「我不希望瓢蟲被吃掉,我喜歡瓢蟲,我要把牠黏在空中。」「我也不想蝸牛被吃!」「我最喜歡的蝴蝶也一定不能被吃啊!」孩子們很有趣,都有各自喜愛的昆蟲朋友,捨不得牠們被蜘蛛吃掉,因此將牠們黏在蜘蛛網以外的地方,如此一來,「蜘蛛結網」就大功告成啦!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