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0513 創藝美學 - 地底王國 (金華小一、重慶低年級)】.jpg

「小朋友們午安!今天創作的主題很有意思喔,讓我們先來閱讀一本繪本吧!」「我有看過這本書,這本書很好看!」老師與孩子們共同閱讀著能夠開啟孩子對於地底世界的豐富想像的知名繪本——《地下100層樓的家》,「這是一棟很特別的大樓,每十層樓就住著另一種不同的動物喔!......」聽完精彩的故事後,老師宣布:「今天我們的創作主題就是『地底王國』,小朋友們猜猜看,今天要用什麼工具來畫畫呢?」「是水彩嗎?」「一定是蠟筆!」「不是水彩,也不是蠟筆,今天我們要用的是吃飯的工具——竹筷!」「哇!太酷了!」孩子們皆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很是有趣,另外,老師還透露「我們也需要用到老師上課用的粉筆來畫出地面上的背景喔!」
介紹完今日用到的繪畫工具後,由孩子們先看看老師示範如何創造『地底王國』,首先,用粉筆畫出地面上的背景,「老師,我可以混色嗎?」「當然可以呀!還可以用你們的手指將顏色抹開,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喔!」接著,老師拿出一張張圓圓的紙卡,用白膠將紙卡貼在咖啡色的紙上,「哇!是洞耶!」「沒錯!小朋友想一想,會有什麼樣的東西出現在地底呢?」「恐龍化石!」「死掉的蛇!」「會有骷髏頭啦!」「猜猜老師要畫的是什麼呢?」只見老師拿著一根竹筷沾著墨汁,在圖畫紙上畫出幾個點和幾條線,「點點。」「六隻腳!是螞蟻嗎?」「是的,老師還要在我的土裡畫一隻大蚯蚓!噢!我的地上還要開出一朵可愛的小花。」老師一面說著,一面畫著,不斷引導孩子思考地上、地下會出現的事物,「小朋友你們有發現老師畫蘿蔔時,有的線條比較粗,有的線條比較細嗎?」「我知道!因為老師拿竹筷的方式不一樣。」「沒錯,竹筷拿得直直的,畫出來的就會是圓圓的點;竹筷拿得越斜,線條就會越細喔!」
終於換孩子們大展身手啦!小朋友依樣畫葫蘆地學著老師用粉筆畫出地面上的背景,「哇!我竟然混出了紫色!」「這樣的顏色好像夕陽的顏色喔!好美!」「哈哈哈,你看我的手變彩色了!」「老師,我畫出來的天空好像快下雨了,好暗喔!」「老師,我的洞可以只貼四個嗎?我想多畫一點其他東西。」「可以呀!土壤中也可能會埋有寶藏呦!」「對耶,那我要畫一顆超大的鑽石!」「我要畫女王的皇冠!」「我要幫我的螞蟻蓋一座遊樂園。」「那我要蓋健身房讓牠們運動!」「這個點點是螞蟻寶寶,這裡是我給螞蟻寶寶睡覺的地方,隔壁就是螞蟻女王在住的,牠們的房間都是有連在一起的喔!」「我的洞要有兩層樓,B1是儲存餅乾屑屑的地方,1樓讓牠們藏西瓜哈哈哈!」「這個路線是雨水集中的地方,讓螞蟻有水可以喝。」「這裡有一條秘密通道,只有螞蟻可以進來,壞人是進不來的,哇哈哈!」孩子們天馬行空的討論著,共同激發出各種富有創意的想法,頗有童趣,想不到平時不曾留意過的土壤之下,孩子們發揮著想像力,也能描繪出如此生動活潑的一番景象。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