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學習歷程頒獎典禮(金華重慶低年級)】.jpg

頒發「學習歷程」是淺語的傳統活動,透過平時與孩子們的相處及觀察,老師們記錄了一學年來每位小朋友的蛻變與成長、歡笑與喜悅,製作出一份獨一無二且滿含愛與祝福的禮物。今年,我們將製作「淺語小學團種子包」及「淺語小辭典」,分別給予一、二年級的孩子,記錄下孩子們的種種美好特質,為在淺語的這一學年留下美好回憶。
時間回到今年的三月十八日,老師神神秘秘的召集了一年級的小朋友,進行特別活動——植物聯想課,一項屬於孩子們的秘密任務就此展開。「小朋友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請問植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嗎?」「應該會有吧!」「我不知道耶,我認識的植物不多。」看著孩子們有點疑惑又有點好奇的樣子,老師蒐集了幾種常見的植物,讓小朋友們想一想,這些植物的個性可能會是什麼樣的呢?「這是白千層!我們之前去士林官邸有看到!我覺得它應該很愛乾淨吧,因為我記得它的樹皮可以當橡皮擦!」「哇!是四葉幸運草!它可以為別人帶來幸運!」「櫻花很漂亮,我喜歡櫻花,感覺它很溫柔耶!」
將植物獨一無二的特質與人物的個性做聯想,賦予每一種植物不同的個性,它們彷彿鮮活了起來,「小朋友們,如果每一種植物,可以代表一個人,你們覺得『豆豆龍』會是什麼樣的植物呢?」「我覺得他是幸運草,因為他幫別人撐傘,讓別人不會淋到雨。」「我覺得他像西瓜耶!都一樣圓滾滾的,很可愛!」喜愛「寶可夢」的孩子們,一看到其中的人物——小智,都一致認同小智就像向日葵一樣,永遠都很有活力,也很熱血。「老師,『花木蘭』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因為只有她不是公主。」「那你覺得她的個性是怎麼樣的呢?會是哪一種植物呢?」「她很勇敢、很堅強,也很厲害!但是我不知道她是什麼植物。」「老師覺得花木蘭很像梅花......」「我知道了!因為梅花越冷越會開花!」「沒錯!就像花木蘭遇到困難一樣,能夠越挫越勇。」
「小朋友們,下一個人物輪到你自己啦!你覺得自己會像是什麼植物呢?噓!這是一項秘密任務,不可以告訴別人,想好之後,記得找老師錄音喔!」「我覺得我像西瓜,因為它很好吃,而我感覺我的頭也很好吃,所以我覺得我像西瓜。」「我覺得我像玫瑰花,因為它紅紅的很漂亮,我很喜歡,而我也喜歡紅色,想和玫瑰花一樣漂亮。」「我覺得我像含羞草,因為它有時候會縮起來,而我有時候會有一點害羞。」「我覺得我像仙人掌,因為它很勇敢,它全身都是刺,所以它什麼都不怕,而我也很勇敢,就像仙人掌一樣。」
時光飛逝,從初春到仲夏,季節的更迭讓大家都換上了短衣短褲迎接夏天的到來,而老師們精心製作給低年級小朋友的「種子包」及「小辭典」也出爐囉!每一份種子包就像是一位小朋友的化身,以陽光、空氣、水來灌溉,再施以老師滿滿的愛作為養分,一顆顆小種子在淺語日漸茁壯。頒獎典禮這天,除了送給孩子們這份充滿驚喜的禮物,老師們也想考考大家與班上同學的熟悉程度,「猜猜看『才華橫溢、熱心助人,卻有些小害羞的鳳仙花』是哪一位小朋友呢?」「『含蓄溫暖、療癒滿分、多才多藝』又是哪一位小朋友呢?」每位小朋友都很熱情參與這另類的猜猜樂,被猜中的小朋友皆露出害羞靦腆的模樣,氣氛很是溫馨。
而在頒獎典禮壓軸登場的是屬於二年級孩子們的「小辭典」,「請問字典裡都會有那些元素呢?」「會有造詞!」「還有解釋!」「有部首和注音!」孩子們對於平日寫作業的工具很熟悉,都很踴躍的發言,「沒錯!老師利用這些會出現在字典中的元素,寫出屬於每個人的小辭典喔!」「哇!我竟然變成字典了!」如此的童言童語,讓大家忍不住笑了出來,待老師介紹完「小辭典」後,當然也少不了「猜猜我是誰」的活動,「這位小朋友的名字裡聽說是父母去餐廳吃飯時選中的字,現在的他也是個懂得享受美食的小朋友呢!」「哈哈哈!這個太好猜了!」
所有孩子們拿到屬於自己的禮物後,都迫不及待的看著上頭的文字,興奮的交頭接耳相互分享著,拿到「種子包」的孩子發現其中暗藏玄機,搖了搖包裝後,問道:「老師,裡面不會是有真的種子吧!」「還有這個『聽聽種子的聲音』是什麼呢?」「種子包裡面確實有真的種子喔!小朋友們可以回家種植;這個QR Code就是你們在三月的時候執行的『秘密任務』啦!」「我想起來了!是我的錄音!」而拿到「小辭典」的小朋友,則是互相討論著自己屬於什麼「系」,看著孩子們時而皺眉思索,時而哄堂大笑,希望孩子們都喜歡這份精心製作的驚喜。在此也感謝爸爸媽媽的協助,用心的尋找孩子們的兒時照片,回憶著孩子的命名由來,衷心期望這份禮物能夠為孩子們珍藏繽紛多彩的童年時光。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