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20191017 黏土好好玩 - 歡樂釣魚趣(永春小一)】.jpg

地球上有百分之七十的面積是水,廣闊深藍的大海,不僅蘊藏著豐富的資源,更孕育了許多海洋生物。「海豚!我超喜歡海豚的!」「還有多莉 ──」這天當小朋友走進「黏土好好玩」的課堂教室,第一眼看見的,是投影布幕上悠游於海水、天空的海龜與海鳥。可是下一秒,海龜全身就被廢棄漁網纏住,海鳥也倒斃在陸地上,肚子裡充滿了塑膠碎片、打火機、寶特瓶蓋等垃圾。當鼻孔裡插著吸管、滿臉流血的海龜出現在畫面上,小朋友紛紛遮起眼睛:「好可怕,老師我不敢看了!」

雖然畫面可怕,不過這就是海洋生物面臨的現實,牠們無法分辨垃圾與食物的差別,往往因此失去了寶貴的性命。這兩堂課,老師要帶大家做出美麗的大海、海中植物與礁石,當然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小魚,可是海中除了小魚與海草,還有塑膠環、塑膠袋等垃圾,創作完成後我們就要來個釣魚比賽,看誰能避開垃圾快速釣起小魚喔,Let's go!

第一堂課,我們先來做出大海。避免壓克力顏料弄髒衣服,老師協助小朋友穿上畫畫衣,「老師這好像幼兒園的圍兜兜喔!」「跟我媽媽的圍裙一樣耶!」接下來,大家都拿到了一個紙盤,我們要用海綿棒沾上壓克力顏料,以「壓印堆疊」的方式,自由創作出心目中的藍色大海,再用白色顏料,做出海中的氣泡或水流。小朋友們拿著海綿棒,認真的印著一個又一個的圓,有些是一片澄藍的淺海,也有一些是調和了黑色與綠色的深海,當海中點綴起白色的氣泡,似乎也加入了幾分活潑與生氣呢!這時我們將做好的「大海」放置晾乾,來到第二堂課,我們要為自己的大海加入生命!

老師教大家將綠色黏土搓成長條之後,壓扁扁再扭一扭,就能成為在海中搖曳的水草;在迴紋針上黏上扁扁的大水滴、再加上一個小水滴做為尾巴,並在背面以一小塊黏土固定迴紋針之後,就做出小魚的雛形了,接下來只要自由裝飾即可。「老師我要一點綠色,我要做胖胖的水草!」、「老師我想要橘色來做多莉,要怎樣才能做得像多莉呀?」孩子們手下不斷進行著黏土的調色、捏揉、搓成長條,甚至是在水草葉片上細心的雕出葉脈,心裡也不斷計劃構思著,要做出什麼樣的海洋生物呢?孩子們發揮著創意,除了水草與小魚,海洋中還漸漸出現了黃色的海豚、紫色的海蛇、綠色龜殼粉色身體的海龜 …… 在創作中,童稚的心靈總是能夠自由飛翔,絲毫不受成人世界的成見與規則所拘束。

最後我們就要來進行釣魚比賽啦!老師發給每位小朋友一根釣竿,釣線尾端的「魚餌」則是磁鐵,五、四、三、二、一,「二十秒內誰能釣起四隻小魚」大賽馬上展開!雖然有磁鐵的吸力,要控制著線與餌順利「釣」起小魚還是不容易,況且還有老師放入的小垃圾們不時阻礙,「呀啊啊啊掉了!那隻太難了你釣另外一隻啦!」、「哎呀我釣到垃圾了……」、「垃圾趕快拿下來還有時間的!」、「耶我釣到了!」在孩子們歡樂的笑聲中,今天的黏土課告一段落,也期待這堂課可以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對於海洋與環境的保育,人人都可以盡到自己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