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5.jpg

「祝~你~生日快樂~」教室傳來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日歌,今天是誰生日嗎?原來,是特派員要到全世界走透透,了解不同國家慶祝生日的方式!小朋友們像是被按下「分享開關」,聽到關鍵字「生日」話匣子瞬間開啟,「禮物!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阿姨叔叔...都有送我禮物!」「我今年生日蛋糕上面是角落生物!」「阿公生日的時候有去101上面吃飯,超級高的哦!」相信孩子們的生日一定充滿歡笑、祝福和滿滿的愛。而不同國家可是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呢,跟這特派員環遊世界,一探究竟吧!
受西方文化影響,大家似乎都忘記我們傳統的生日大餐「豬腳麵線」,豬腳象徵著好運、麵線代表長壽,吃麵線的時候還不能咬斷,看著老師模仿小時候努力將長長麵線吸如口中的樣子,大家哄堂大笑。把紅色視為喜悅,同時避邪除惡的日本,會在生日時製作「紅豆飯」;南半球的澳洲有甜滋滋「仙女麵包」作為生日必吃美食;墨西哥則有眾所期待的「皮納塔」,敲破皮納塔的同時,象徵趕走壞能量,新的一年會充滿好運喔!
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生日這一天都是充滿著祝福與期待。你們知道生日當天,最辛苦卻又最開心的人是誰嗎?「當然就是我阿!慶祝生日很累、很多步驟耶,但是收禮物超開心的!」「是媽咪啦,生日那天就是『母難日』,媽媽告訴我的!」生日之所以稱為『母難日』是有原因的,老師帶著孩子們認識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成長與出生的過程,雖然孩子們早就略知一二,但看到圖片輔佐還是不禁皺起眉頭,「天啊…媽媽好辛苦喔…」「原本器官的位置都被寶寶佔去了…」「感覺好不舒服喔!」我們也藉由網路Youtuber的分娩體驗,讓大家感受一下生寶寶過程,看著體驗者臉部扭曲、唉聲連連,大家笑得東倒西歪!接下來,換大家來體驗看看吧!
「蝦?我們也要體驗?」剛才笑最大聲的孩子瞬間臉色大變,東張西望、探頭探腦的看老師是否準備了體驗分娩的「傢伙」。老師從一個大袋子中拿出「水球寶寶」準備裝進各位的肚子裡,小媽媽們做任何動作都要小心呵護他們喔!「原來是體驗『當孕婦』,不是生寶寶啦!」嘿!千萬別輕忽當孕婦的難易度,大家挺著肚子分別進行了起立蹲下、上下樓梯、穿襪子、側躺起身…等動作,有的小媽媽健步如飛,絲毫不受肚子那「甜蜜負擔」的影響,也有小媽媽走路、躺下都花了比平常多好幾倍的時間,深怕自己一個不注意,寶寶就「破掉」了!
體驗結束,滿頭大汗的孩子們把寶寶一一卸下,如釋重負的小媽媽們開始討論著剛才的感受:「那個寶寶太胖了,壓得我好想上廁所。」「我現在覺得自己好輕喔!」「當媽媽好累…我媽媽還生兩個!」世界慶祝生日的方式有千萬種,但相同的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雖然辛苦,但看到孩子出生那一刻的喜悅與幸福感,一切足矣。希望藉由今天的課程,除了了解「世界生日大不同」,也能讓孩子們親自感受到當媽媽的辛苦,更別忘了時時對親愛的媽媽表達感謝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