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5-3.jpg
 
「各位小朋友午安!」「鴨子老師午安!」很好,用宏亮聲音回應老師的小朋友,聽起來都很有精神呢!這週老師要告訴大家另一個角度的人類起源故事 ── 葫蘆兄妹。「葫蘆是什麼?」小朋友張著大眼睛問老師,旁邊有人很快接口,「我知道,糖葫蘆!」「糖葫蘆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哎呀此葫蘆非彼葫蘆喔,老師告訴孩子們,葫蘆是一種植物果實,形狀長得像阿拉伯數字的「8」,它在這個故事裡,是很重要的關鍵喔!
小朋友們安靜下來,用亮晶晶的眼神,等待著老師口中娓娓道來的故事:從前從前,有一對單純善良的兄妹,與身為獵人的父親一起居住在山上。獵人爸爸強壯又勇敢,什麼都不怕,可是居住在深山裡,還是有東西會威脅到他們一家人。「老師我覺得是熊!熊要把他們吃掉!」「是老虎!」「是蛇要咬他們!」小朋友說出好多動物,但獵人爸爸對這些動物並不在意,天上閃電打雷引發的山林大火,才是爸爸對「雷公」吹鬍子瞪眼睛的原因。這時有小朋友不太開心了,「老師是雷神啦!我看的電影上都說雷神!雷神索爾!不是雷公!」哈哈,索爾是西方文化中掌管雷電的神明,而「雷公」是東方文化中掌管雷電的神明,這是兩位不同的神明,因此也有不同的名字喔!
獵人爸爸心心念念要抓住雷公,有一天終於找到機會,在烏雲密佈、電閃雷鳴之際,鋼叉一把射中雷公,將他關進籠子裡。想像著天上持續落雷的場景,一個孩子天真的說:「我們全家大人都不怕打雷,我小時候很怕打雷,打雷了我就會哭翻喔,可是我現在不怕了!」其他孩子也開始分享,「有一次閃電打在離我很近的地方耶!我就趕快去抱爸爸!」「所以閃電打雷的時候不能躲在樹底下!」小朋友臉上慧黠的神情令人會心一笑呢。回到故事,受傷昏迷的雷公被關起來,隔天獵人爸爸必須出門,對兩兄妹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可以給雷公水喝,沒想到好心又心軟的小兄妹,受不住雷公的哀求,在雷公身上灑了幾滴水,就這樣讓雷公恢復元氣,撐破籠子逃走了!
不過雷公很重義氣,也懂得感恩,他拔下一顆牙齒,要小兄妹將它種在泥土裡,就會長出可以保護他們避開大災難的東西 ── 好大好大的一個葫蘆!獵人爸爸回家看到一片狼藉,知曉雷公必定會來報仇,也只能加緊準備,用木材造出一艘堅固的大船,又將大船與掏空的大葫蘆緊緊綁在一起。一家人心驚膽戰的等待著,終於這一天來臨,雷公呼朋引伴,讓水神降下大量雨水,大地被洪水淹沒,父親乘坐的木造大船與兄妹乘坐的大葫蘆,隨著水位不斷升高,「比 101 大樓還高嗎?」對,比 101 大樓還高很多喔!大船與大葫蘆逐漸接近南天門,眾神害怕父親衝進天庭打架鬧事,命令水神瞬間退水,於是父親乘坐的木造大船就這樣摔下來,人與船都粉身碎骨了!
故事說到這裡,全班小朋友都張目結舌,因為意外的發展而呆若木雞,片刻後才有人想起,「老師那哥哥跟妹妹還活著嗎?」還活著喔,因為葫蘆是有彈性的,所以葫蘆落地後並沒有粉碎,而是一下一下,像球一樣的彈跳著,最後順利靜止,小兄妹這才敢走出葫蘆。他們很努力的尋找爸爸,但經過洪水肆虐,大地上所有生命都已消逝,到處都找不到爸爸的痕跡,傷心的小兄妹只好自立自強,彼此照顧,長大以後兄妹成婚,他們繁衍出的後代,就是所有人類的祖先。
故事說完,老師請大家一起來玩玩有趣的傳話小遊戲,小朋友們大聲念出投影片上的標題「依樣畫葫蘆」,這是什麼意思呢?老師跟小朋友解釋:就是別人做什麼,你也跟著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完全沒有自己意見或創意的意思。老師請小朋友排成一排,再把一號小朋友拉到旁邊,低聲附耳對一號小朋友說了一句話,請她如法炮製的告訴二號小朋友,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句話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遊戲過程中有人好奇的湊近,「我耳朵很尖喔,你們兩個在那裡講,我也聽得到!」也有人立刻變通,「那我們兩個去門外面講!」更有人一臉茫然,「到底是什麼?老師買了什麼?聽不清楚啦!」當老師請最後一位小朋友說出他聽到的內容,他大聲的說:「鴨子老師去超市買了大豆子!」嗯,答案其實是「鴨子老師中午去市場買了大香蕉」啦!小朋友們笑成一片,也有人勇敢的招認,「是我啦,我把香蕉聽成豆子了!」「我也把市場記成超市了……」傳話小遊戲讓我們體會到,語言、語意在傳達過程中,有多麼容易失真,產生蝴蝶效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你、是我、是他,都有機會發生無心的口誤,例如不小心叫錯別人名字等等,這時就放寬心胸,一笑而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