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13 台灣文化-傳統建築特色:鐵窗花和花磚 (金華小一)】.jpg

 

台灣舊式建築的外牆或屋簷上,鑲嵌著一片片五彩繽紛、圖樣多變的「花磚」,窗台上交織著的鐵條,開出一朵朵別具心裁的「鐵窗花」,「你們有沒有在哪裡看過這樣的景象呢?」「這是什麼?我都沒有看過耶!」「我的爺爺奶奶家也有這樣的東西喔!」「我之前逛老街的時候有看過!」鐵窗花與花磚都是傳統老屋極具代表性的建築元素,卻在時代的更迭之間逐漸沒落、消逝,它們不只是一種時代的美學,同時也刻畫著早期台灣人民的生活文化。

鐵窗花於1920年代隨著西洋建築傳入台灣,因應社會的防盜需求,開始在家家戶戶出現,以黑鐵為材料,在工匠師傅的巧手與創意下成為別具一格的窗紋,也象徵著屋主的想像與願望,「我看的出來這是『囍』字。」「是山和花的圖案耶~好漂亮!」「哇!有好多音符喔,可以唱成一首歌嗎?」而花磚在早年社會中是財富的象徵,「蝙蝠是『福氣』的意思,桃子是『祝人長壽』。」不同的圖騰蘊含著不同意義,但每一片都代表著滿滿的祝福。

隨著新式建材與機器化生產的出現,鐵窗花逐漸被當今或橫或豎的不鏽鋼鐵窗給取代,花磚也因早年戰爭的影響而停產凋落。然而近年來,隨著文化保存意識抬頭,以及復古風、老空間再利用等風潮下,誕生出致力於保存花磚的「台灣花磚博物館」,以及各式各樣結合老屋元素的文創商品,才讓台灣的鐵窗花及花磚,有機會可以再次綻放。

老師接著播放一段由各式各樣窗花圖片串連而成的影片,一見到熟悉的景象,小朋友們馬上興奮地回應,「我知道,這是中正紀念堂!」「我每天去上學都有看到!」接下來的時間,老師帶著小朋友實際走出教室,到鄰近的中正紀念堂找尋窗花的美麗身影,「有好多種不同的圖案喔,好漂亮!」「我最喜歡的是像旗子在飛舞的圖案~」微風徐徐的午後,窗花走廊上穿梭著一個個可愛的身影,小朋友們細細觀察不同窗花的特色,與自己最喜歡的圖樣合影,也憑著記憶力描繪出窗花之美,讓台灣老屋建築文化得以烙印在新生代的心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