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繪本金促咪 - 當狐狸向兔子道晚安(永春小一)】.jpg

 

無論在東方或西方文化中,狐狸都是一種聰明又狡猾的動物,這天老師要告訴小朋友的,就是一隻狐狸與一隻兔子的故事。小朋友看著繪本頁面,毛茸茸的狐狸在山丘上看見了迷路的小兔子,於是狐狸躡手躡腳、一步一步的接近,垂涎欲滴,好想咬小兔子那肉肉的屁股……有些小朋友一臉擔心,「小兔子會被吃掉嗎?」也有人哈哈笑著起鬨:「狐狸馬上就可以吃油炸兔子了!」老師翻過一頁,原來小兔子早已發現了狐狸,牠對狐狸說:

「等一下!不要吃我!難道你不知道,這裡是狐狸和兔子互道晚安的地方嗎?」狐狸中計,好吧好吧,既然說聲晚安就可以吃到兔子,那又何妨呢?狐狸超級敷衍地對兔子說了聲「晚安」,又張開血盆大口 ──

「等一下!不要吃我!說完晚安,還必須講『晚安故事』才行。」小兔子故技重施,聽到這裡的小朋友們咯咯笑著,彷彿已預感到故事的發展,教室裡略為緊張的氣氛一掃而空。這時老師問大家,平時爸爸媽媽都怎麼哄你、或是哄弟弟妹妹睡覺的呢?「小時候媽媽會抱著我,讓我一邊喝奶一邊睡。」「媽媽會放唐詩三百首的音樂讓我邊聽邊睡著。」「我零歲就自己睡了,不用哄!」心情放鬆的小朋友們跟著故事節奏,也跟著狐狸與小兔子回到兔子的家,狐狸唱著晚安曲,明明想哄睡小兔子,結果卻先把自己給哄睡了,小兔子順利見到兔子爸爸媽媽,解除了危機。故事中的小兔子好鎮定,如果牠很緊張,故事結局會怎麼樣呢?「小兔子會被狐狸追著跑回家,小兔子會坐在小小的家裡不知道怎麼辦,牠被吃掉了,兔子爸爸媽媽會很傷心……」一個孩子努力的表達著自己的想法,是的,小兔子很聰明,牠遇到問題時,沒有發呆、也沒有坐等別人幫忙,而是自己想了很多辦法來解決,這是很重要的能力喲!今天就讓我們透過「砂紙」和「粉蠟筆」,畫出可愛的毛茸茸小兔子,或是各種你喜歡的毛茸茸小動物吧!

老師拿出粉蠟筆,在圖畫紙與砂紙上分別塗滿一個圓,小朋友清楚看到,因為砂紙表面更粗糙,留住了更多粉蠟筆的粉末,用砂紙作畫,比一般圖畫紙更為顯色,這個效果很適合用來畫動物的絨毛。有人東張西望之後,「啊!我來畫一隻鴨子老師吧!」也有人拿到砂紙,就專心致志的畫起小熊、小狐狸,晴朗天空下小熊咧著大大的笑臉,耳朵裡的絨毛細密又濃厚;小狐狸則是豎著蓬鬆的大尾巴,踏著月色回家,仔細一看,還有蝴蝶在月光下翩翩起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