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30 台灣文化-傳統民俗技藝 (金華小一)】.jpg

 

「今天要介紹的主題是『傳統民俗技藝』,你們知道什麼是民俗技藝嗎?」小朋友一臉疑惑地搖搖頭,「民俗技藝就是傳統的、從以前保留到現在的、具有技巧的工藝或藝術。」老師接著問:「那你們還記得第一堂課介紹過什麼童玩嗎?」「我知道,是陀螺!」「還有鳥笛!我家也有喔!」其實民俗技藝的範圍十分廣泛,先前帶大家認識的童玩也可以算是民俗技藝的一種,而今天我們要來認識其他有趣的民俗技藝!

「以棍為筆、以糖為墨」的畫糖人用糖水揮灑出美麗圖畫、吹糖人在一口氣之間吹出造型多變的糖人、草編師傅只用一片葉子就編成一隻栩栩如生的蚱蜢、捏麵人師傅用巧手塑造出五顏六色的鸚鵡……,「他畫的是豆豆龍耶!好厲害喔!」「我之前有吹過糖人喔!」「我也想要編一隻蚱蜢!」在老師逐一介紹這些民俗技藝的同時,小朋友們的驚呼聲不斷,不知不覺間也拉近了大家與這些民俗技藝的距離。

老師轉身拿出兩支小小的捏麵人,孩子們立刻睜大眼睛,「是捏麵人耶!」「我要看!我要看!」聽過了捏麵人的故事以後,大家對這些作品也產生更多連結。接著老師發下一團材料,小朋友好奇發問:「老師,我們要做黏土嗎?」「這個叫做『麵土』、不是黏土,是用來做捏麵人的材料。你們知道麵土跟黏土有什麼不一樣嗎?」「麵土是用麵做的嗎?可以吃嗎?」一位小女孩張大嘴巴,作勢想吃掉老師發下的麵土,「以前的捏麵人是可以吃的沒錯,但今天的麵土因為有加入廣告顏料進行調色,所以是不可以吃的喔!」麵土跟黏土最大的差別在於:黏土多為化學材料製成,而麵土是用可食用材料做出來的,無毒且較為安全,但保存期限也較短。

接下來的時間,老師讓大家用手親自感受麵土,發揮創意「捏」出新「麵」貌,做出獨一無二的捏麵人,「我喜歡吃糖果,我要做一根好吃的棒棒糖!」「老師,這是孫悟空和牠的金箍棒。」「我做的是小兔子,還有一隻想吃掉牠的蛇。」小朋友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用巧手創作出一個個特別的捏麵人,彷彿也為傳統民俗技藝注入新的生命,揉捏出現代、美麗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