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027、1103  發現數學好好玩 - 三隻小豬的夢想建築師(金華小一)】.jpg

「老師今天還有要講故事嗎?」看著小朋友們一雙雙期待的大眼睛,老師俏皮的請大家猜猜看!「有!今天一定有故事!」這位小朋友說對了一半,今天確實有故事可以聽,不過前幾堂課都是老師說故事,今天要換小朋友們來說故事囉!老師問小朋友,「大家有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嗎?」,所有小朋友齊聲回答:「有!」「太好了!大家果然都是喜愛故事的小孩,那有人願意上台分享你聽過的『三隻小豬』嗎?」老師話音剛落,就有好幾個小朋友快速舉手,想不到有這麼多小朋友願意分享故事呀,那麼就請小朋友們一人說一小段吧!
聽完小朋友們的故事接力,老師稱讚大家口語表達能力都很好,將故事說得非常詳細呢!這時老師神秘的說:「偷偷告訴你們,其實,三隻小豬有一個夢想!」大家都很好奇地看著老師,「因為牠們希望能夠徹底地打敗大野狼,所以想要蓋一棟可以打敗大野狼的房子,因此舉辦了『建築交流會』!你們想參加嗎?」「我想要!我想要!」,聽到能夠幫助三隻小豬,小朋友們都特別激動且熱情。「老師我有一個問題!什麼是『交流會』啊?」這位聰明的小朋友問到重點了!「交流會」就是大家聚集在一起討論、分享、交換彼此想法的聚會喔!
既然「發現小隊」選擇參加「建築交流會」,想幫助三隻小豬,大家就要有自己的建築作品了,老師向小朋友展示,在正式蓋房子之前,建築師會做一個小模型,「哇!好漂亮!」「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做的嗎?」
別著急,建築師做模型之前,還要先畫出設計圖!設計圖上的重要元素是「尺寸」和建築所需的「材料」,因此創作時,每位小朋友都要標示出建築所使用的材料,並利用測量工具 —— 尺,標示出建築的大小,同時也別忘了思考,如何蓋出一棟能夠對抗大野狼的房子喔!「我要畫一個陷阱!讓大野狼掉進去!」「我要裝感應器!這樣有大野狼來的時候,三隻小豬就會知道了,然後還要設計一條小路讓三隻小豬可以逃跑!」小朋友們的想法都很有趣,在創作的同時,也不忘和隔壁同學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下課之前,大家都很期待下週的成品會是如何呢?
一週的時間過得很快,小朋友們寫完作業後,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快點將建築蓋起來,終於來到上課時間,老師叮嚀各位小小建築師,要記得上週標示在設計圖上的長度,照著設計圖來做喔!小朋友拿到毛根及冰棒棍等材料之後,之後毫不猶豫的埋頭蓋「地基」。
「哎呀!老師!我的『地基』倒了!我好不容易才放好的!」「老師!我的『地基』也倒了!」沒關係,找出「地基」倒下的原因,再把它立起來就可以囉!「是不是因為長度太長,無法支撐呢?需不需要修改設計圖呢?」聽到老師的鼓勵與建議,有些小朋友也開始學著鼓勵同學,「沒關係的!你再試試看,你一定可以的!因為我都把『地基』蓋好了!」另外也有些小朋友蓋的「地基」特別堅固,「老師!我覺得做房子比我想像中還要難!但是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玩!」透過建築的設計圖和模型,訓練孩子平面與立體的概念,再加上簡單的測量,以及需要耐心和勇於嘗試的模型創作,孩子們都切實感受到,要蓋好一棟房子真是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