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109  音樂萬花筒 - 電影配樂的秘密(重慶低年級)】.jpg

在這一堂「音樂萬花筒」課程的前一天,老師給了小朋友一項秘密任務:請每個人「偷偷的」跟老師分享自己最愛的電影,並向其他同學保密。當滿心好奇的小朋友問起:「老師明天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問我們這個?」「是不是因為要玩遊戲?」老師一如往常,神祕微笑著回答:「敬請期待,大家明天就會知道了喔!」真是吊足了孩子們的胃口!
課程開始,原來本日的主題,是非常受歡迎的「電影配樂與音效」!一部電影的構成,需要許許多多的元素,而「主題曲」及「配樂」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代表著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情感與意義,一首成功的主題曲,甚至能夠成為一部電影的「代表標誌」,讓人們一聽到這首歌曲,腦海中就會浮現欣賞電影當下的情境與情緒,彷彿再次身歷其境呢!孩子們所選出的「最愛電影」中,一定也充滿了有趣且知名的配樂,等待我們一探究竟!
「啊!這個一聽就知道是『玩具總動員』!太明顯了!」「玩命關頭是誰選的啊?我沒有看過耶!」「嘻嘻,這是我選的!」「我超愛鬼滅之刃,我看了好多次,超好聽的。」在「配樂大考驗」的活動中,有些孩子一聽到音樂,就能夠立刻反應;有些則是沒有聽過而靜靜地欣賞,同時觀察著、好奇著,這究竟是哪位同學所選出的電影呢?在這樣的活動中,孩子們不僅認識了更多的電影知名配樂,也更加瞭解身旁朋友們的喜好,說好未來有機會,一定要相約一起去看喜歡的電影!
課程的後半段,老師邀請小朋友一起擔任「菜鳥音效師」,來認識神秘的「擬音師」究竟在做些什麼,若是一部電影中沒有擬音師、沒有了聲音,會有哪些不同呢?老師首先帶著孩子們欣賞影片 —─《工廠大門》,「老師妳確定這是電影嗎?」孩子們露出狐疑的表情。沒錯,這是電影喔!是在 19 世紀的法國所誕生的黑白無聲紀錄短片,當電影回歸最原始的面貌,孩子們能夠從中發現什麼有趣之處呢?將無聲電影與我們熟悉的有聲電影兩相比較,又會有什麼樣的全新感受呢?「我還是比較喜歡有音效的電影,比較不會想要睡覺。」「默劇還蠻好笑的,我比較喜歡,但是這個紀錄片我看不懂!」孩子們積極的發表自己的見解與感受,彼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最後我們進入課程尾聲的趣味活動 —「造音總動員」!老師準備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物品,例如紙盒、塑膠盤、皮帶、鑰匙等等,請孩子們自由想像,搭配出全新的「創意配音」!「這個聲音……我感覺很像風在吹耶!」「這個是騎馬的聲音!駕駕駕!」「我想要弄出一個『在打架』的聲音!但怎麼感覺比較像水的聲音……」孩子們在摸索的過程中,發揮了無限的想像力,也體驗了「擬音師」製造音效時從「無」生「有」的有趣過程。讓我們一起進入電影音樂的海潮中,感受其中的跌宕起伏與聲音秘密吧!(撰文者:蕭禹芊)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