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11、0218 美食旅行家 - 絕美水果三明治(金華低年級、重慶低年級)】.jpg

「老師,明天要做什麼料理呢?好期待!」「我有先看課表,已經知道明天要做『水果三明治』囉!」【美食旅行家】這堂課,每每在上課前一天,就引起小朋友的熱烈討論,大家對本學期第一堂課充滿期待呢!這天一進教室,看見桌面上放滿各式各樣的新鮮水果,不少孩子已經蠢蠢欲動,「我現在可以直接吃香蕉嗎?」「我最喜歡奇異果了耶!」老師請小朋友們先忍耐一下,最後我們才能夠吃到美味的水果三明治喔!
「水果三明治?但它有鮮奶油跟水果,應該要叫『水果蛋糕』吧!」其他的孩子們聽到,紛紛表示同意,好奇這獨特的三明治有何來歷?平時我們所食用的三明治,內餡都夾著肉片、生菜、蔬果,傳說中三明治的發明與流行,竟是由一位英國貴族開始的,這位伯爵熱愛玩橋牌,時常在遊戲桌上玩得廢寢忘食,為了在玩牌時方便取食,便想到可以用吐司夾住肉片,方便邊玩牌邊食用。「哇!看來他真的很愛打牌耶,好懶惰!」「用吐司夾的話,手拿著就不會髒掉了。」「如果是我,我就直接叫僕人餵我了!」聽完這有趣的故事,孩子們也有許多有趣的想像與評論呢。
而來自日本的療癒系甜點「水果三明治」,正是利用三明治「方便食用」的特色所研發,七彩水果搭配甜而不膩的鮮奶油,只是在腦海中想像,那酸甜滋味就令人口水直流!「什麼是打發鮮奶油呀?」於是老師教導孩子,使用自動打蛋器,將空氣快速打入液態鮮奶油中,讓它逐漸凝固,動手過程中孩子們嘰嘰喳喳,有好多話要說,「要小心不要讓鮮奶油噴出來。」「它變得有點像優格了!」「原來用打蛋器打很累耶,手會痠!」「好神奇,奶油真的變成固體了!」首次使用自動打蛋器的孩子們,一面奮力的攪拌,一面觀察鮮奶油的變化,發出驚呼。
打發奶油之後,就是自由創作、組合水果、吐司片與鮮奶油的時間囉!「我要塗上厚厚的鮮奶油,好香。」「我把每種水果都放上去,希望切出來會有很多顏色!」水果三明治完成後,需放入冰箱冷藏片刻,趁著這段時間,我們要來製作另一種驚喜小點心!「哇,是奶油吐司,超脆超好吃!」「我們家去花蓮都會買這個回家吃!」不浪費切下來的土司邊,一起塗上奶油、撒上砂糖,最後送入烤箱,就能獲得酥脆香甜的「奶油吐司條」,孩子們紛紛比出大拇指,給自己好評!
終於來到「開箱」水果三明治的時間,孩子們滿心期待,實際切開三明治後更是驚喜,「草莓跟橘子切開之後好漂亮!」「奇異果的綠色就好像葉子一樣,橘子就是小花!」切開水果三明治後,孩子們紛紛向老師分享成果,切開三明治見到美麗的剖面,就如同打開神秘的寶藏盒,兼具心意、創意、美感與美味的水果三明治大成功!
撰文者:蕭禹芊
arrow
arrow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