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09 英雄修練手冊-童話之王─安徒生 (金華小一)】.jpg

 

有沒有這麼一個人,也許你沒有見過他,卻想成為像他一樣的人?也許他很平凡,卻是某些人心中的英雄。新的學期,《英雄修練手冊》要跟小朋友一起蒐集在各領域發光發熱、成為後世無數人的模範的英雄,而今天的主角就是「童話之王」安徒生。

如果你有看過童話故事〈醜小鴨〉、〈小美人魚〉、〈國王的新衣〉,那你一定對他的名字不陌生,小朋友一聽到這個名字,立刻群情激動,「我很喜歡看安徒生童話!」「我是看安徒生童話長大的!」安徒生自我形容:「我的人生本身就是一則精彩絕倫的童話故事。」他寫了〈醜小鴨〉,鼓勵那些和他一樣因為外貌經常被嘲笑的人終究會有變成美麗天鵝的一天;〈賣火柴的小女孩〉就像年輕時飽受貧窮之苦的安徒生……。安徒生曾經夢想當歌唱家、舞蹈家,自小喜歡閱讀的他也曾經嘗試寫劇本或其他作品謀取生路,不過卻總是失敗。到了三十歲,他的作品《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出版,生動有趣的故事風靡全歐洲,激發大量電影、舞台劇、動畫的創作,甚至陪伴若干年後的我們成長。

原先就喜愛看故事書的小朋友,聽完安徒生的生平經歷後更加崇拜這位童話大師,「我以後想去丹麥參觀安徒生博物館。」「哥本哈根有好多安徒生的銅像,他好厲害!」為了向大師致敬,我們拿起一張A4紙,折疊裁剪成一本小書,使用各色畫筆開始創作童話故事。「我要畫跟『爸爸』有關的主題。」「我要畫龍跟蛇大戰!咻咻乒乒乓乓──」孩子們有時仰頭構思,有時埋頭塗寫,那認真的模樣讓老師忍不住拿起相機記錄下來。「我…的…故…事…說…完…了。」童話小書終於寫到最後一頁,孩子們興奮地在封面落下作者大名。安徒生的作品為孩子帶來美好瑰麗的童年,在他們的心田種下名為「想像」的種子,期盼種子發芽、茁壯開花,讓孩子保有無窮無盡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

#放學窩 #英雄修練手冊
#童話之王 #安徒生 #童話小書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