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02 英雄修練手冊-麵包超人 (金華小一)】.jpg

「正義就是以食物幫助飢餓的人。」

流行文化中的英雄總是擁有強大超能力,但在打怪救人的同時,周邊的建築物、自然生態也遭受巨大的破壞,日本漫畫家、繪本作家柳瀨松先生有感於此,他思考著「什麼樣子才是真正的英雄?」因為曾經歷戰亂,親身感受到戰爭帶來的悲傷、痛苦與飢餓,他體認到生命最重要的事是「吃」,因此打造了一個會將食物分給飢餓者的英雄──麵包超人。

柳瀨松先生本意將社會議題帶入繪本故事,卻因「人飢己飢」的題材過於沉重而遭受多人反對,沒想到剛出爐的麵包超人迅速風靡日本大街小巷,圓圓的麵包臉蛋、身穿紅色小披風,再加上一顆溫暖熱情的心,麵包超人的故事大受孩子們歡迎,「我喜歡吃麵包,我也喜歡麵包超人。」「老師,我去日本的時候有看到麵包超人博物館。」「還有果醬爺爺、吐司超人、咖哩超人、細菌人、紅精靈……」小朋友們對麵包超人故事中的角色如數家珍,看來麵包超人在台灣也同樣備受喜愛呢!

身為紅豆麵包的麵包超人,在遇見各地飢餓的孩子們時,會善良地把自己的頭送給他們,讓他們填飽肚子。今天我們來學習做「零食背包」,背在路上遇見飢餓的人就可以隨時分送愛心了。先把老師一開始發下的果凍條一條條用膠帶結合,再分別黏在餅乾盒兩側,可愛的側背包就完成了!「老師,果凍會從我手裡滑走~」「我來幫你!」要連接長長的揹帶可不是件易事,有小朋友兩兩互相幫助,也有孩子靠著自己的力量,仔細地纏上膠帶為果凍接合「關節」。「我可以做後背包嗎?」側背包對小男孩來說似乎不夠帥氣,於是他做了兩條揹帶,「零食背包」就可以像小書包一樣背在身後。

完成了零食背包後,老師問問大家:「如果在路上遇到肚子餓的人,你們願意把零食背包送給他們嗎?」有小朋友靦腆地點點頭,但大部分的人輕輕地搖頭,「你們會害羞對吧?」聽到這句話,孩子們笑著點頭,給予陌生人幫助其實需要相當的勇氣,我們目前可能還做不到,不過我們可以試著不挑食、不盛過量、不浪費食物,珍惜豐衣足食的日子,讓社會上的「麵包超人」有更多食物可以提供給有需要的人,讓食物可以適得其所、物盡其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