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淺語老師帶著高年級孩子們前往大稻埕,踏出北門站,迎面而來的就是志志老師熱情的招呼,「我知道你哦!你叫帥哥對吧!」小少年們哄笑起來,回答老師:「對!」「那妳一定就叫做美女囉?」「……對。」女孩們則多了些矜持,於是志志老師活力四射的接口:「那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叫帥哥老師,大家好呀!」大家紛紛笑出聲,再內斂的孩子,也紛紛在這接踵而來,夏日太陽般熱情的攻勢下,漸漸卸下了初來乍到的生澀與防備。
「首先老師想考驗大家,在學校有沒有認真上課,老師手上有臺灣各個時期的圖卡,請大家排出正確的順序,就能獲得任務地圖與提示喔!」聽完志志老師的話,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排好,也讓老師驚呼:「哇!你們的社會老師一定會很感動!那有人知道,這些時期為什麼會轉換嗎?例如明鄭時期如何轉換成清治時期?」「我知道,就是戰爭、戰爭、戰爭!」老師立刻給予肯定:「沒錯,這就是最簡單正確的答案。」旁邊有個孩子默默舉手,補充更詳盡的知識,「鄭成功之前,是荷蘭先來台灣的啦!」「鄭成功打贏荷蘭人、鄭克塽投降,然後是日本統治台灣嗎?中間還有個誰我忘了?」「是清朝!然後日本又打了清朝!」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透過老師準備的道具,拼湊出臺灣歷史更迭的軌跡。
接著老師開始說起先前去大稻埕的經歷,「聽起來很扯,不過這是真實的故事喔!我之前去大稻埕散步,忽然就傳來了『不要踩、不要再踩了……』的聲音,我嚇一大跳!彎腰從地上撿起來,原來是一本會說話的筆記本,你們看!就是它!」當老師亮出筆記本,正面面對筆記本的孩子,忽然鄭重的提出請求:「那我可以踩踩看嗎?」令現場笑成一團。大家冷靜後,老師繼續說:「後來我才發現這本筆記本不得了,竟然是從西元 1920 年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所以我們要幫助這位小天使,喔不,應該叫他老天使,收集任務碎片,在藏寶圖上完成兩條連線,才能讓他返回正確的時空!」於是孩子們興奮的化身為小小特務,穿梭在大稻埕的街道上,努力做任務!
小小特務們雙眼緊盯街道上沉澱著歲月風華的古蹟,以及騎樓店面琳瑯滿目的藥材,有人詢問中藥行老闆娘:「請問燕窩有什麼功效?」然後低頭飛快寫筆記;也有人指著對街屈臣氏大藥房二樓的牆面裝飾,不太確定的問:「那個是不是我們要找的任務碎片?」更有人手裡拿著當歸的照片,信心滿滿的指著白芍:「一模一樣,這就是當歸!」讓老師與中藥行老闆都哭笑不得呢!
從畫家故居「婉藝埕」,經過霞海城隍廟、百年前是「茂元藥店」的民藝埕,再走過學藝埕、眾藝埕、永樂市場,孩子們反反覆覆在老街上探尋著任務碎片,直到活動將要結束,興致仍是絲毫不減,紛紛意猶未盡的說著:「就只差一個了耶!」「我們不能再找一下嗎?」「我覺得我可以在這裡待到晚上。」而當志志老師打開藏寶圖,原先只要完成兩條連線、八項任務,就可以幫助小天使返回,但淺語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努力完成了十五項任務,讓老師讚賞不已!「你們真的是我帶領過,完成任務最快的隊伍呢!」為了獎勵孩子們的努力,志志老師請孩子們喝飲料,並將小天使留下的禮物送給大家。因為小天使是從西元 1920 年來的,所以禮物也是大家平時不常見到的涼菸糖、橡皮糖、三色軟糖等等,「老師這是菸吧?」抽到涼菸糖的孩子滿腹疑問,老師解釋其實是糖果之後,大家都笑了!
涼風習習,我們一行人在大稻埕戲苑歇腳,悠閒的吃吃點心、喝喝飲料,也聽志志老師為大家回顧今天完成的任務訊息, 雖然有些古蹟建築的故事,談笑中未必能記得,但自己開口詢問過中藥行老闆的藥材和食材,孩子們都記得很清楚呢!最後大家有說有笑的踏上灑滿夕陽金光的歸途,走出古色古香的樓房街區,也圓滿結束了今天的「大稻埕小特務出任務」,期待下次再相會!

【20230920  走出教室 – 大稻埕小特務(淺語高年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