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06 美味點點名 - 暖心紅豆造型湯圓 (永春小一)】.jpg

 

「美味點點名」課程要上課了!孩子們滿心期待,走進教室裡坐好,就聽到老師帶笑問大家:知道十二月有一個節日是「冬至」嗎?冬至是怎麼來的呢?小朋友們似乎沒有聽過「冬至」這個詞語,茫然的搖搖頭。原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是因為地球繞著太陽轉而形成的,四季共有二十四節氣,春天有春分、夏天有夏至、秋天有秋分、冬天有冬至。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這一天我們要拜拜祭祖,用象徵著「圓滿、團圓」的湯圓感謝祖先一年來的保佑,也要吃湯圓與冬令進補。「我知道湯圓!我小時候有做過!」無論紅白小湯圓、或是有餡大湯圓,湯圓的變化很多,做法也不難,跟第一堂課做過的「白玉粉圓」很像,今天我們還可以把湯圓捏成各種花樣、或是喜歡的角色喔,現在就開始吧!

孩子們躍躍欲試,動手混合糯米粉與水,努力的揉麵糰,看著麵糰的色澤,有人忍不住說:「老師這看起來好像冰淇淋喔!我迫不及待想吃了!」讓大家笑成一團。接著老師請小朋友在麵糰中慢慢加入可食用的天然色素,例如可以染出綠色的抹茶粉、可以染出咖啡色的烏龍茶粉等等,再將顏色均勻的揉開,「我覺得我好像在上黏土課喔!」「對呀,很像是用三原色黏土在調其他顏色耶!」聯想力很強的孩子們嘰嘰喳喳中,數個色彩柔和但繽紛的麵糰也慢慢出現,這時基本素材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大家自由創作的時間囉!老師先動手捏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角色,「是怪獸電力公司!」「那個眼睛很大的!」小朋友一看就猜出來,興致勃勃的各自開始,有人捏了寶可夢球、有人捏了可愛的小兔,也有人捏出心型花瓣所組成的花朵……當親手做的造型湯圓煮好,在熱騰騰的紅豆湯中浮浮沉沉,開心的咬下一口,即使是平日不太喜歡紅豆湯的孩子,這時也是一臉滿足,「湯圓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