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3-2.jpg

傳說中,魯班是位優秀的工匠和發明家,曾經發明或製作許多精巧細緻的工藝品,後人十分景仰他的高超技藝,工匠們更視他為祖師爺,尊稱他為「巧聖先師」。升上二年級,小朋友學習的成語越來越多,而大部分的成語都有其由來典故,「班門弄斧」就跟魯班有些許關聯。
班門弄斧是什麼意思呢?孩子們馬上順暢地回答:「自不量力!」在技術高超的魯班門前展示自己的技巧,當然是自不量力,不過其實沒有人跑到魯班家門前做這種丟臉的事情,但卻有人在偉大詩人─李白的墓前賣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民間流傳著李白醉酒撈月落江而亡,該地名為「采石磯」,因為李白在此留下足跡,因此成為旅遊勝地。許多人前往弔唁、朝聖他的墓地,有些人忍不住手癢留下幾句詩句,明代文學家梅之煥遊歷時看見這些亂七八糟的句子,便嘆氣寫下一首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以「班門弄斧」諷刺那些竟敢在「詩仙」李白面前賣弄文采的人們。
聽完背景故事,「班門弄斧」這個成語是不是更有畫面、更好記憶了呢?魯班生前製造了許多實用的工具,學習魯班自製的精神,我們今天要用紙片和吸管做出會飛的「竹蜻蜓」。小朋友拿到吸管後,紛紛拿出尺丈量需要的吸管長度,也在開口處量出待會要剪開的長度並畫下記號,「12公分是到這裡。」「那我把不要的剪斷囉~」期中考前已學會用尺的孩子們,十分得心應手地量出想要的長度。接著把兩張紙片裁剪成一樣大小,在紙片上畫上喜愛的插圖,「可以畫雙面嗎?」「當然可以!」「我要畫閃電!」最後把紙片插上吸管,分別往左右邊向下折三十度,簡易版竹蜻蜓就完成了!大家興奮地把玩自己親手做出的玩具,輕輕搓一搓竹蜻蜓就飛出去了,「我可以讓它飛上去,再接到它喔~」「你看!我的閃電變成漩渦!」「我的竹蜻蜓可以飛超~久~」因為一個簡單的小玩具,孩子們的笑聲持續了好久好久。不需到專家面前班門弄斧,我們盡己所能,做好份內能及的事,就是最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