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繪本金促咪 - 施比受更有福 《拼被人送的禮》 (永春小一)】.jpg

 

逢年過節,每當大家都收到禮物,那種驚喜、開心的感覺,是不是總帶給人一整天好心情?今天故事裡的國王就非常喜歡收禮物,甚至要求一年過兩次生日,而全國人民都必須送禮,國王收到了不計其數、驚奇珍貴的禮物,然而他卻一點也不開心…...「收到禮物怎麼會不開心?」「他收到不喜歡的禮物嗎?」孩子們好奇的探頭探腦,想從老師手上的《拼被人送的禮》繪本封面中找出一些端倪,別急,現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王收過的禮物琳瑯滿目,卻沒有一個真的讓他感受到快樂。有一天國王發現一位住在高山上的拚被人,竟然從未送過他一床棉被,帶著士兵上山要禮物,沒想到這位拚被人老奶奶說什麼也不願意送給國王,國王氣急敗壞,把拼被人帶到山洞給棕熊當點心,然而棕熊不但沒有吃掉拚被人,反而請拼被人吃早餐,拚被人還做了一個軟綿綿的枕頭送給棕熊;國王又把拼被人抓到只能單腳站立的小島上,拚被人又因為好心的讓一隻小麻雀停在肩上休息並縫了保暖背心給牠,被一大群麻雀救回岸上。
老師一人分飾多角,賣力的演出逗得小朋友時而緊張、時而哈哈大笑,「老師你演的國王好好笑喔!」「唉呦,棕熊大吼一聲,嚇到我了啦!」「然後呢?國王應該更生氣了吧?」既無可施的國王,認為能讓自己快樂的唯一方法就是獲得一床棉被,只好答應拚被人的要求:把皇宮的禮物都送出去,就送國王一床棉被。
「國王有很多禮物可以送耶,那他很快就能拿到棉被啦!」話是這麼說,不過這對從未送過裡的國王來說真的太困難了!國王東翻西找,一開始只拿了顆彈珠送給一位男孩,收到彈珠的男孩好不開心,回報國王燦爛的微笑。國王陸陸續續送出衣服、飾品,還讓自己的馬當成遊樂園的旋轉「真」馬,看到大家收到禮物的微笑、聽到孩子們歡樂的笑聲,國王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他將禮物搬上馬車,到世界各地送禮物,馬車上的禮物愈來愈少,國王心裡卻越來越充實。最後國王送完了所有的禮物,身上的衣服鞋子早已破爛不堪,但國王眼神充滿光彩,臉上掛著從未有過的燦爛笑容。拼被人遵守承諾的織了一床世界上最美麗的拼被給國王。這一次,國王感受到了收禮的快樂以及那無與倫比的幸福與滿足。
「國王學會分享了!」沒錯,我們得到別人的給予總會很開心,但是否也相對的回報給別人呢?「我會幫忙同學跟老師,也會分享書還有點心!」那分享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呢?「有時候有一點捨不得,但是別人很開心,就會和我分享,我也會很快樂!」孩子你一言我一語,訴說著對於「分享」內心深層的感受。
故事中的拚被人,做出很多堪稱藝術品的美麗棉被,這樣不同花色布料相互拼接,就是我們知道的「拼布藝術」。今天我們利用不同顏色的色紙,剪裁不同的圖案進行拼接,感受一下「百衲被」的製程。孩子們小心翼翼地剪著,「天啊,用剪貼的我就覺得好累,如果跟拚被人一樣,一針一線縫,我真的會昏倒!」「哇!你剪的好漂亮好厲害喔!」「哎呀,齁…我又失敗了……」「沒關係,我來幫你!」「紙」拼被一一完成,孩子們互相稱讚互相幫忙,溫暖的舉動與言語,也感動了老師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