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3.jpg

睽違已久,藝術時光機終於回到亞洲地區,今天要介紹的藝術家來自日本,前衛的創作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當代最重要藝術家之一,其作品還跟知名精品廠牌Louis Vuitton合作,推出萬人搶購的設計包款,她就是今年91歲,以「點點世界」享譽國際的時尚奶奶—草間彌生。
「她是誰,我沒有聽過耶」「她...好奇怪,染粉紅色頭髮好像卡通人物!」看來小朋友對草間彌生並不大熟悉,那麼來欣賞她的經典作品,看看是否能喚起大家的記憶…...「啊!南瓜!我有看過啦!」「原來她就是草間彌生喔!」這位家喻戶曉的日本藝術家,並非出生於一個支持她的家庭,因為父親的背叛,母親脾氣火爆,在完全不支持草間走藝術之路的狀況下,更是常常對她拳打腳踢。雪上加霜的是,年僅十歲的草間被診斷罹患精神病,在缺乏愛與關懷又生病的狀況下,草間彌生頻頻有自殺的念頭,好在她從繪畫中找到了精神支柱,草間甚至曾經說過:「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
雖然草間彌生的作品幾乎都以點點組成,但神奇的是,草間彌生利用不同配色與大小的點點,能讓觀賞者感受到不同的情緒。老師首先讓小朋友觀賞她的立體作品「小狗」,色彩鮮豔、飽滿圓潤的點點,大家對這些小狗有什麼感覺呢?「快樂的」、「有愛心的」,大家正確接收到草間彌生傳達的訊息,這些讓人感覺到活力與希望的小狗們,正是象徵著愛與和平。
緊接著,投影幕上出現了一艘長滿點點觸手的小船,昏暗的燈光以及那些酒紅色與黑色點點搭配,看似蠕動中的觸手,「老師......我覺得很不舒服,有點…...噁心......」這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不適感,正是草間彌生表現對於「男性」的畏懼,大家是不是也身歷其境,感受到草間彌生內心深處的恐懼呢?
藉著不同作品,老師和大家分享幾年前到台中欣賞草間彌生特展的感想,每幅作品給人的感受不盡相同,另外也和大家提到體驗「無限鏡屋」時,在展區發生的趣事,小朋友聽到老師在鏡屋中迷路找不到出口,又處處「碰壁」撞牆的故事,各個笑得東倒西歪。
最後,讓我們結合藝術與生活用品,製作一本獨一無二的「草間彌生風文創筆記本」吧!看著滿桌的點點貼紙,孩子異常興奮「我要用點點做禰豆子!」「這些點點讓我想到以前美術老師介紹的另一位藝術家…『沙拉』嗎?」「齁!是『秀拉』啦!」歡笑聲中,大家又共度了一個與藝術為伍的歡樂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