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27、0305-黏土好好玩-動物井字遊戲(永春小一)】.jpg

 

談到紙上遊戲,相信許多爸爸媽媽童年回憶湧上心頭,舉凡:賓果、迷宮、猜數字......都是下課時間與朋友歡聚的好選擇。如果要選一個經典不敗,甚至可以說是紙上遊戲始祖,「圈圈叉叉」一定雀屏中選!
「我會玩!」「這個很簡單耶!」小朋友們興奮的附和著,相信大家都對這個遊戲相當熟悉。本學期黏土課的第一個作品,我們要用輕質土製作公仔、PP板製作遊戲板,重新改造圈圈叉叉,並在完成後進行一場刺激的「圈圈叉叉挑戰賽」哦!「老師,意思是做完就可以玩,而且可以帶回家,就像我的玩具一樣嗎?」沒錯!而且是絕無僅有、全球限量的哦!「耶!那我要開始了!」
小朋友們需選擇兩種角色,每個角色需要四個分身,這樣等於是......老師還沒說完,小朋友搶著回答,「我知道,這樣是四加四,等於八!」「直接四乘以二等於八,就好啦!」「我還沒學過乘法嘛!」「你們怎麼變成上數學課了?哈哈哈哈哈!」孩子們學以致用,將剛學到的數學運算運用到生活,這也可說是跨領域的學科整合呢!現在讓我們正式開始吧!「我要選小兔子跟小貓咪!」「老師,我需要紅色,謝謝!」「我要咖啡!」「你是小朋友不能喝咖啡!」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在歡樂的氣氛下,大家以輕鬆的心情,利用一節半的課程時間,完成了公仔與遊戲板。
在過程中,有位小朋友向老師表達自己比較喜歡汽車,但大家都做動物,他不知該如何下手。其實,能夠獨立創作,更是藝術課程另一個境界,表示孩子已有想進一步想表達自己的想法,那就算主題是「動物」,做汽車又有何不可呢?經過上學期的黏土訓練,班上孩子們幾乎都能將物品「幾何化」,再用黏土呈現,或是能夠細心的將作品表現得更精緻,這樣的表現,實在讓老師引以為傲!
終於,來到大家最期待的「挑戰賽時間」!小朋友們兩兩一組,採三戰兩勝,勝利者可以晉級,而挑戰失敗也別氣餒,轉戰敗部復活區,還是有機會反敗為勝!「剪刀!石頭!布!」教室瞬間淪為激烈戰場,不時有「好消息」傳出,不過既然是競賽,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小朋友們也需要學習「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去練習調整無論輸贏的心態。而值得高興的是,幾場遊戲下來,小朋友們都保持愉快心情,就算輸了,也會用掌聲、歡呼聲為其他孩子加油!「好好玩喔!」「我要用我做的遊戲板,回家繼續跟爸爸PK!」『黏土』課真的『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