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音樂萬花筒 - 泰雅精神 Lokah(重慶低年級)】.jpg

「咦,這是哪一族的圖騰呢?」、「Lokah 是什麼意思?」看見投影片封面的小朋友,立刻敏銳的提問,「我還記得上學期我們有學過阿美族的!」「有跳竹竿舞,很好玩!」今日的主題呼之欲出,老師今天也要帶大家認識台灣原住民族豐富的音樂與舞蹈文化。
「這個圖騰是菱形的!」「有紅、黑、白三種顏色!」小朋友們觀察著圖騰,立刻說出了幾個重點,這個由菱形所構成,形似「眼睛」的圖形,便是泰雅族代表圖騰 ──「祖靈之眼」。「哇!真的像是眼睛一樣!」「有好多眼睛看著我!」「這是代表祖先在看著我嗎?在保佑我?!」「祖靈之眼」代表著祖先對我們的凝視,除了庇護,還有叮嚀與告誡的意味,小朋友很快領會,「那就是不能做壞事的意思!」「那我很危險耶,哈哈。」要族人謹記心中那把衡量良善的尺,不讓祖靈失望。
「老師這個像竹片的東西是什麼?」「感覺像是樂器耶。」原來這是極具代表性的泰雅族生活樂器 ──「口簧琴」,外表小巧玲瓏,結構看似簡易,卻擁有特殊的音色與技巧,讓小朋友們驚嘆:「『ㄉㄨㄞ呦、ㄉㄨㄞ呦』的聲音好酷喔!」「感覺很難發出聲音耶,好想試試看。」「但是好像沒有聽出什麼旋律,更像是在講話的聲音!」老師告訴大家,最早時,人們確實常用口簧琴代替實際語言傳達訊息,男女之間透過琴聲傳情達意,「那它發出的聲音應該就是泰雅語了!」「兩個人離太遠會不會就聽不到了?」孩子們腦中立刻浮現出畫面,非常投入呢!
在泰雅族人演奏口簧琴的動作中,更逐漸演變出獨特的「口簧舞」,左手拿著樂器,右手模仿拉繩的動作,一面左右抬腳,隨著音樂輕盈踏跳,特殊舞步讓人難以忘懷,讓小朋友們躍躍欲試,「其實男生跳起來還蠻帥的耶!」「你跳錯了,右手要上下拉才對喔!」
除了獨特有趣的「口簧舞」外,我們也可以在泰雅文化傳統或創新的舞蹈中,發現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隱藏在其中,小朋友也很聰慧的猜測與辨認著,「這個是打獵的動作,因為有拉弓箭的感覺!」「手這樣揮,像是在田裡面種東西的樣子!」除了用觀察、理解的方式,瞭解泰雅的音樂舞蹈外,當然老師也要帶大家動起來嘗試,「我最會做射箭的動作!」「收成小米的動作要蹲下來,不是站著的!」「看他們左右跳,感覺很輕鬆,但其實好累喔!」這一堂課,老師透過泰雅族的傳統音樂及舞蹈,讓孩子們瞭解其中的文化意涵,認識這些珍貴的文化寶藏。
撰文者:蕭禹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