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繪本悅讀趣 - 認識自己《自己的顏色》(金華小一)】.jpg

噹噹噹,上課囉!今天老師要講的故事,主題和「顏色」有關,小朋友們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呢?「我最喜歡紫色!」「我喜歡粉紅色!」「我也是耶!」還有一位小朋友得意的說:「我喜歡彩色!」老師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其實顏色有神奇的魔力,不同的顏色會讓人產生不同的感覺喔!「老師這是什麼意思呢?」「我知道啦!就像是紅色、橘色感覺很溫暖,但是藍色會讓人有冷冷的感覺。」沒錯,這位小朋友的舉例很好,看著投影幕上的各種色塊,孩子七嘴八舌地分享著自己對各種顏色的感受。「我覺得紅色感覺很熱情!黑色會讓人害怕。」「不會啊!黑色很神祕耶!」「紫色好像中毒喔!」「才沒有!紫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它很優雅耶!」「白色就是一片空白哈哈哈!」「黃色很亮!就像陽光。」「我覺得綠色看起來很舒服,想在草地上滾來滾去!」
聽完孩子們熱烈的分享,接著換老師來分享,老師覺得紅色讓人感到溫暖,但它同時也代表著「警告」,「噢!因為紅綠燈!看到紅燈就表示要停下來了。」沒錯!比賽的時候也經常用『紅牌』代表犯規或出局,此外老師覺得「黑色」雖然有點可怕,但它也會給人正式的感覺,為什麼呢?就像爸爸媽媽上班的時候,時常穿西裝,「對耶!西裝幾乎都是黑色的!」是的,小朋友們有沒有發現,即使是同一個顏色,在不同的場合,就會讓人產生不同的感覺,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很多例子喔,例如臺灣人習慣用紅色的「紅包」來祝福他人,喪禮時才會使用「白包」;但在日本,卻是用「白包」來祝壽或祝賀新人呢!「原來如此!也太酷了吧!」
知曉顏色的秘密之後,老師帶領大家進入繪本世界,孩子們有精神的朗讀著知名作家 —— Leo Lionni 的作品《自己的顏色》。故事中所有動物都有自己的顏色,只有變色龍例外,難道變色龍沒有屬於自己的顏色嗎?「小朋友們,請問變色龍最後有找到自己的顏色嗎?」「有!」「沒有啦!牠顏色都變來變去的,這樣就沒有自己的顏色了!」「可是牠會變色,這也算是一種自己的顏色啊!」看著孩子們認真討論的樣子,老師微微一笑,「每種動物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只有變色龍的顏色會變來變去,這樣的話,『變色』是不是屬於牠的顏色呢?老師想送給大家一句話:『你的存在就是一抹獨特的顏色。』」「我知道!老師是想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是的,每個人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就像每種動物都有專屬於自己的顏色。
「小朋友們有聽過常見的四種情緒 —— 喜、怒、哀、樂嗎?」看到有幾位同學不太清楚這四種情緒,有兩位孩子自告奮勇要表演,「準備開始囉,喜!怒!哀!樂!」「你們怎麼四種表情都在笑啊?」「哈哈哈!老師,他們表演的是樂、樂、樂、樂吧!」因為每個人的獨特性,面對相同的情緒,每個人心中現的顏色也不盡相同,「老師我不太懂,明明是一樣的情緒,應該只有一種顏色吧?」「不一定喔!如果你在哭,你覺得自己那時候是什麼顏色呢?」所有小朋友異口同聲的回答:「藍色!」然後嘰嘰喳喳地接著說:「因為藍色感覺很悲傷。」「因為眼淚是藍色的。」「但是哭的時候不一定是覺得難過而哭泣呀!你們有沒有開心到哭,或是生氣到哭的經驗呢?」小朋友想了想,「有耶!有一次我妹妹很開心很開心,然後她就哭了。」看到孩子們都已明白,即使外表有類似的情緒表現,內心所感覺到的顏色也不一定相同,我們就要進入今天的小活動囉!
今天的小活動是「我眼中的自己」,老師請孩子們思考自己在「喜、怒、哀、樂」情緒中,所展現的顏色,與對應的事件。「老師,你猜猜我的喜是什麼?答案是沒有功課哈哈哈!」「我也是寫沒有功課耶!」「我的樂是不用去上學!不用上學就沒有功課啦!」「老師你看,我們的怒都是跟姊姊吵架。」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著牽動自己情緒的事件,言語童真又可愛。「寫好事件之後,就可以翻到背面,畫上情緒的顏色啦!大家可以運用在【創藝美學】學到的混色技巧喔。」「我要把所有不喜歡的顏色混合在一起變成怒!」「那我要把所有喜歡的顏色混合在一起變成樂!哈哈哈!」「我的哀是一點點深藍色和一點淺藍色,再混合一點白色。」「我的喜是黃色!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黃色,就是一種放假的感覺啦!」「我的喜是沒功課!是用兩種顏色混成的金色!」今天的課程就在五顏六色的情緒,以及溫暖的互動中落幕了,孩子們透過繪本,瞭解到世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瞭解了情緒的獨特性,老師由衷希望,大家往後面對他人的情緒,能夠給予尊重與包容,也能夠努力試著瞭解與幫助別人喔!
撰文者:林奕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