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4-1.jpg

又到了「故事發電機」課程時間,今天我們要講「人類起源」的故事,小朋友們覺得「人類」是怎麼來的呢?「我覺得是神先變出一個人,這個人一直生寶寶,一直生一直生,世界上就有人類了!」咦,但是只有一個人,要怎麼生寶寶呢?「他先生了一個,然後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愈來愈多!」「我也覺得人類是這樣來的。」小朋友們的意見很一致呢,於是老師向大家娓娓道來:
在盤古完成「開天闢地」之後,世界上有了日月星辰、山川林海,也有了蟲魚鳥獸,世上有很多很多的聲音,但是法力強大的女神「女媧」還是很寂寞。女媧的長相有點奇怪,當老師秀出圖片,小朋友一臉尋常,「其實就是美人魚嘛!」讓老師哭笑不得。不是的,女媧的外表是半人半蛇,上半身是個美麗女孩,下半身則是蛇的尾巴喔!這天女媧走到河邊,看見河裡面自己的倒影,靈感湧現,於是用河邊的泥土做出一個泥娃娃,吹一口仙氣賦予他生命,又對他說:「你的名字,叫做『人』。」有了生命的泥娃娃又笑又跳,「媽媽!媽媽!我的名字是『人』!」說著說著便奔跑到開滿花朵的原野上去玩了。「老師他會不會跑到泥巴裡,跟泥巴混在一起,又變回泥巴了呀?」不會的,因為女媧法力很強大,「人」得到女媧的仙氣,已經有血有肉,不會再變回泥巴了喔。女媧用泥土捏出了好多好多的「人」,又用藤蔓沾取泥水,揮灑之間造出千千萬萬的人,人類生生不息的繁衍著,大地上有了這麼多的人,女媧終於不再寂寞了。
但是有一天,天空突然破了個大洞,破洞中不停降雨,引起一場大洪水。「是黑龍哥哥和黑龍弟弟打架!」小朋友很快想起之前講過的故事,不過今天的故事裡,天空破洞的原因不同,是「水神」和「火神」打架,打輸的水神一氣之下,撞斷了支撐天空的高山,才讓天空破洞。「水神怎麼那麼生氣呀?把山都撞斷了。」「因為他打輸了所以很氣自己!他覺得要是一開始就不理火神,沒有跟火神打架就好了。」小朋友展現出很強的理解能力,讓老師也有點驚訝呢!在洪水中受苦的人們,忍不住向身為人類共同母親的女媧求救,有小朋友心有戚戚焉,「我心情不好或者害怕的時候,也是第一個找媽媽!」也有人另闢蹊徑,「但是我心情不好或者害怕的時候,會第一個想吃東西耶!」回到故事,女媧找來許多顏色的石頭,並燃燒草木熔化石頭,再用熔化後的液體來補天。補上所有破洞以後,疲累的女媧輕輕嘆了一口氣,變成一朵雲,慢慢飄上天,她要在天上睡好久好久,才能消除疲勞,「老師女媧睡了好久喔!睡到現在都還沒醒!」「對呀,我都七歲了上小學了,女媧都還沒醒!」是呀,因為女媧又造人又補天,完成了兩件很偉大的工作,所以需要休息很久,當我們走到戶外抬頭看,也許女媧化成的雲朵,就在天上看著我們,陪伴著我們呢!
故事結束,女媧用泥土「造人」的動作,是不是跟我們玩黏土的感覺很像呢?但今天我們要來點特別的,自己動手做水晶黏土「史萊姆」。老師告訴大家,當膠水、小蘇打、隱形眼鏡清洗液混合在一起,化學作用會讓它們變成史萊姆,不過做完、玩完史萊姆,一定一定要記得肥皂洗手喔!小朋友們快樂的向老師領取容器,又像是到市場買菜一般,開心的挑選著繽紛美麗的亮粉與亮片,將它們加入容器中,努力攪拌又攪拌。老師也分次幫小朋友慢慢加入隱形眼鏡清洗液,隨著時間過去,「老師我攪不動了……」「我的史萊姆也好黏喔!」「好像麻糬的感覺!」「哇通通黏在我手上了!」充滿個人風格的史萊姆漸漸成型,讓大家都露出開心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