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美味點點名 - 萬聖節南瓜包(永春小一)】.jpg

 

「耶!我最喜歡烹飪課了!」又來到期待許久的烹飪課時間,小朋友們魚貫走進教室,教室裡的背景音樂卻不如往常明朗與熱情,反而是陰森森的,帶著詭異與恐怖。因為下星期就是萬聖節了,老師問小朋友,你們喜歡萬聖節嗎?「喜歡!因為萬聖節可以吃糖果!」「還可以做各種裝扮!」「我喜歡扮鬼嚇人!」小朋友吱吱喳喳的回應著。那麼說到「萬聖節」,你會想到什麼呢?這可是跟我們今天要做的東西有關喔。「蝙蝠!」「巫婆!」「橘色!」「南瓜!」呵呵,答對了!今天我們要做的,就是「萬聖節南瓜包」!

圓潤可愛的南瓜包成品出現在螢幕上,老師告訴大家,南瓜包的內餡是鹹味,也可以依照喜好改為甜味。鹹味內餡的材料是豬絞肉、竹筍、香菇、紅蔥頭,這幾種食材要逐一洗淨、切成碎丁、爆香、各自翻炒後再合炒,是一個很耗時間的大工程呢!所以老師已經先幫小朋友處理好內餡,今天我們要做的是南瓜包的「外皮」,而現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擠出毛豆」,用它作為「南瓜梗」來點綴南瓜包。這時小朋友們突然騷動起來,「我超愛吃毛豆!」「我妹妹是毛豆王!」洗淨雙手的小朋友們一邊「噗茲噗茲」的擠出毛豆,一邊口水直流,老師哭笑不得,叮嚀也注意著小朋友可千萬不能偷吃毛豆,否則待會兒的「南瓜梗」就不夠啦。

擠出來的毛豆放在一旁備用,老師拿出「南瓜泥」與「糯米粉」,請小朋友將糯米粉均勻的揉進南瓜泥當中,做成南瓜泥麵糰,這就是南瓜包外皮的材料。揉麵糰是一件非常耗費力氣的工作,小朋友們十指都在麵糰中,雖然不太習慣手上的觸感,還是使出全身的力氣,用力捏、用力揉,「老師我的手都變成黃色了!我好像蛋黃哥喔。」「我覺得有點像香蕉……」「不要香蕉啦我害怕!」這時一個小朋友抬頭對老師說,「老師,我覺得揉麵糰好像在做運動喔,會流汗耶!」的確,雖然時節已來到秋冬,小朋友的額角卻稍微帶著汗意,表示確實是很認真、很用力在揉麵糰呢!

孩子們畢竟力氣較小,老師也加入幫忙揉勻麵糰後,我們來到最後的步驟。首先要將小塊麵糰搓圓壓扁,包入內餡,再把四邊捏合起來,放上毛豆做的南瓜梗、用刀背在南瓜包上刻出裝飾的紋路,可愛的南瓜包就完成了!將麵糰搓圓壓扁的工作,小朋友們在黏土課上都很熟悉,但在包入內餡、捏合四邊時卻遇到一些困難,「老師我的南瓜包扁扁的,都站不起來……」因為南瓜包是立體的,與相對扁扁的水餃不同,注意餡料不能放太多,捏合四邊時也要維持它的立體感,不能讓它躺下,才能做出圓滾滾的可愛南瓜包喔。

費了一番工夫,可愛的萬聖節南瓜包總算大功告成!一邊等待南瓜包蒸熟,老師一邊帶著小朋友認識萬聖節的由來,當電鍋揭開,黃澄澄的南瓜包映入眼簾,真是令人忍不住發出驚嘆!剛出鍋的南瓜包有點燙,老師提醒大家注意,孩子們笑盈盈的吃著親手做的南瓜包,臉上 滿滿都是成就感與滿足,更有孩子想要跟家人分享這份喜悅,「老師我做了四個,我要帶回家三個,分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我兩個妹妹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