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jpg
 
世界上的顏色千千萬萬種,哪幾個顏色是色彩之王,可以調出白色以外的所有色彩呢?老師的問題才剛說完,孩子們或激動的揮舞手臂,高喊「我知道!」,或在座位跳上跳下,向老師投以「拜託點我」的目光。「紅、黃、藍!」「三原色!」「以前黏土課我們有用黏土混色,調出十二個顏色的圈圈!」看來大家對一年級所認識的「依登十二色相環」還記憶猶新呢!
今天藝術時光機要帶大家回到一百五十年前,認識一位影響現代建築與設計領域的超級藝術家,大家對這位藝術家的作品一定非常熟悉的.....「那就是畢卡所啦!閉著眼睛,卡在廁所…...哈哈哈!」有功於搞笑的「歇後語」,大家對畢卡所的名字記憶深刻,大概是全台灣國小生最熟悉藝術家吧?不過,今天這位藝術家並非畢卡索,而且他的作品其實已經每天都出現在你我身邊囉!
投影片上出現了一個熟悉的畫面……錯落有致的黑色線條,搭配大大小小三原色色塊……「OMG!這是……」「這不是我的生字簿嗎?」「蝦?生字簿的封底是一幅作品?」看著大家一臉震驚,老師忍不住笑了出來。沒錯!這是一幅家喻戶曉的作品《構成A》,作者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大藝術家—蒙德里安!
蒙德里安出生於荷蘭,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從小就受到藝術薰陶,長大後更到阿姆斯特丹藝術學院就讀,受到專業古典主義繪畫教育的他,總希望自己能與眾不同,後來受到畢卡索立體派作品的震撼,創作風格才開始有了變化,出現線條與三原色,不過這些線條與色塊可不是胡亂搭配,每一幅作品都還是有「主題」的喔!老師秀出蒙德里安《紐約市》、《百老匯爵士樂》等作品,孩子們細細品味著,「喔!所以《紐約市》就是很多街道的樣子!」「《百老匯爵士樂》是在畫音樂給他的感覺囉?那爵士樂應該是輕快的音樂!」
「我覺得要畫得跟蒙德里安一樣,很簡單,但是要想到畫什麼,超級難!」「我已經想好了!老師可以畫了嗎?」來到創作時間,孩子們躍躍欲試,似乎對顏色鮮艷線條簡單的「蒙德里安風」格外有興趣,我們利用黑色蠟筆繪製線條,水彩塗上三原色色塊,很快的各式主題的仿蒙德里安作品陸續完成。「今天就可以帶回家了嗎?」「我好想趕快拿給爸爸媽媽看!」一起欣賞孩子們的作品,新造型主義被小小「蒙德里安」們發揮的淋漓盡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淺語小學團 的頭像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