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11樂高積木(動力機械)-戰鬥陀螺 (金華小一) 】.jpg

一進教室,老師朝氣地打聲招呼,便直接進入主題詢問小朋友:「你們有玩過樂高嗎?」「有!我有玩過!」「我之前玩過覺得很好玩!」好多人興致勃勃地舉了手。這門課不只單純玩樂高積木,每堂課都有一個主題,讓小朋友動腦學習組裝不同零件,培養專注力與觀察力,同時訓練手部小肌肉的發展,也可以瞭解一些有趣的科普知識喔!

在老師發下樂高後,大家充滿好奇並仔細端詳零件們,「老師,這根長得像巧克力棒的是什麼?」「它叫十字軸,有長也有短的!」、「這根有很多凸起的是什麼?」「是凸點橫桿!」老師也向小朋友介紹幾個重要零件,「這是平滑橫桿,因為它的表面很平滑。最長的平滑橫桿的洞洞數有15個喔!」「另外這叫插銷,是連結積木很常使用到的零件。」接著老師拿起一個長得像餅乾形狀的零件,「這是齒輪。我們現在來做一個實驗,當大齒輪與小齒輪串接在一起時,誰會轉比較快呢?」實驗後,小朋友發現:「小顆齒輪轉得比較快!」這是因為小顆齒輪的輪數比較少,所以要耗費比較大的力量輸出給大齒輪,讓大齒輪一起轉動。

認識了基本零件之後,小朋友要來動手組裝今天的主題:戰鬥陀螺!「戰鬥陀螺超好玩的!」「這很刺激耶!好想趕快做喔!」老師馬上開始講解步驟,「首先,我要15個洞洞的平滑橫桿。」大家埋頭努力尋找收納盒裡的樂高零件,「再請你們找出兩個藍色的長插銷。」過了一會兒,大家都找到了。小朋友專注地把插銷插在對應的平滑橫桿位置上,並給老師檢查,「這個長得好像牙刷喔!」做完這個步驟的小朋友拿著平滑橫桿,很逗趣地做出刷牙的動作。「我覺得很像英文字母裡的F耶!我是藍色F,你是灰色F。」小朋友拿著樂高聯想到不同的東西,想像力都好豐富呢!

接下來的時間,大家跟著老師的步驟,戰鬥陀螺逐漸成形。最後老師示範「如何發動戰鬥陀螺」給小朋友看:用手輕輕扶著輪胎(陀螺),再開電源,當轉到陀螺可以動時,便把發射器拿開,「哇!轉得好快!好厲害噢!」小朋友興奮地大喊。「你們可以調整陀螺的高低位置,或是加上其他齒輪,試試陀螺會有什麼變化!」聽完老師的建議,有小朋友試著使用兩層的輪胎旋轉。另一邊,有一群小朋友互相切磋,「我們來比賽!」「你要跟我PK嗎?」「好哇!四個人一起比,我們來比賽看誰轉得最久。」小朋友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在地上旋轉陀螺,「耶!我贏了!」「我們再比一場好不好。」「好啊!下一場我一定贏。」

不知不覺到了下課時間,小朋友們跟同伴進行了刺激無比的戰鬥陀螺競賽後,依依不捨地把樂高歸位回收納盒,並且已經開始期待著下一堂課了呢!

「老師,下次我們要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語小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